《企业社会责任概论》

2013-11-01 00:11:55 作者: 所属分类:学术专著, 研究成果 阅读:3475 评论:《企业社会责任概论》已关闭评论

标签:

前言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的理念最早在19世纪的西方国家出现,但一直到1950年代,企业社会责任仅在个别领域开始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外延才有所扩大,消费者保护、员工福利、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内容得到初步的发展。1950年代以后,企业社会责任理念逐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尤其是1990年代之后,其内涵和外延随着国际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并呈现出继续扩大的趋势。

  自1970年代开始,以生产要素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贸易规则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在更大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上以更快的速度优化了全球资源配置,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但同时也打破了国际社会传统的利益格局,加剧了地区内的各种社会矛盾。在新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形成的过程中,以捍卫消费者权益、劳工利益和环境保护三大公众利益为核心的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不同利益集团争夺利益的新形式,企业社会责任在这种氛围下得到推广。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深入,企业社会责任运动逐步引入我国,其中包括SA 8000(Social Acountibility 8000)和各大跨国公司自行制定的数百个生产守则对我国出口企业的认证与审核,使我国外向型经济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引起了我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0年11月1日,ISO 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正式颁布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从理念完全转变为实践行动,关注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已经相当紧迫。

  本书一方面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另一方面又为国内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提供指引。书中前七章,对企业利益相关者理论、企业伦理、社会契约理论、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绩效、公司治理相关的研究进行总结概述并展开深入的分析,同时探讨了企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并对政府、社会及企业社会责任间的联动进行剖析。这几章对企业社会责任理论进行系统性的研究,进一步丰富了国内企业责任理论。书中后三章分析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发展历程、经济全球化与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之间的关系、跨国公司在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发展过程中其社会责任实践演变历程,探析跨国公司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通过对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及跨国公司社会责任实践的研究,为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提供指引和启示。

  当前虽然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还处在大力推进之中,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我们相信,未来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将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同时发展,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承担社会责任纳入管理工作的重要议程并付诸实践之时,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便有较大的突破,甚至逐步形成、发展为一门新兴学科。

  谨以此书为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添砖加瓦!

黎友焕
2013年10月

本书订购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北路369号2号楼401. 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联系人:谢燕佳
邮编:510610
电话:020-38814403
传真:020-38814403
邮箱: chinacsr@126.com
网站: http://www.gdcsr.org.cn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