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教育情怀

2016-10-26 10:10:28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022 评论:社会责任 教育情怀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金融时报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控股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始终贯彻执行国家战略,秉承专业专注的总体思路,持续为教育事业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与一大批教育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支持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打造了教育金融的服务品牌。

2000年以来,建设银行开始把握国家高等教育扩招的重大战略机遇,在基础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流动性资金支持等各方面给予高校全方位的支持。

2007年以来,建设银行开始为高校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其中为清华大学“量身定制”的百项服务承诺,成为建设银行服务教育行业客户的标准模式。

2008年,建设银行联合教育部、财政部、银监会共同研讨制定《高校债务重组实施方案》,承接他行优良资产,得到了银监会等部门的高度认可。

2009年,建设银行在同业中率先创新推出教育行业信贷准入退出标准和综合金融服务指引并实行名单制管理,并推出“民本通达—教育慧民”综合服务品牌。

2010年,建设银行与南开大学等7所院校共同推进对外交换生项目,树立了海内外品牌形象。

2011年以来,建设银行开始通过校园数字化建设支持高校校园建设发展。与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13年,建设银行优化升级了教育综合服务指引和“民本通达—教育慧民”服务品牌,通过转变传统服务模式,以平台、渠道、系统、网络为支撑,开展全面综合金融服务。

2015年以来,建设银行连续两届冠名“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教育部共同推动教育金融全面合作。

2016年,建设银行在同业内率先与教育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教育部联合发起设立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制定支持高校双创改革工作方案,推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创新打造了“建融慧学”服务品牌,不断扩展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

教育部对建设银行支持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建设银行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体现了“社会责任、教育情怀”。国务院相关领导2016年6月20日考察建设银行时指出,支持大学生“双创”是一件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对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银行赞助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对社会、对经济都有重要作用,是国有商业银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支持双创

赞助“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

2016年10月13-15日,“建行杯”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共吸引2110所高校、55万参赛者、12万个项目参与。14日下午,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副行长章更生陪同国务院相关领导视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和建设银行服务展,上述领导对建设银行支持大学生双创工作给予高度肯定。15日上午,组委会举行大赛闭幕式。王祖继、章更生、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中央及湖北省政府、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领导出席。闭幕式上,王祖继代表建设银行接受教育部颁发的感谢状并发表讲话。王祖继、章更生分别为获奖项目颁奖,并参加该行与教育部举行的“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启动仪式。

据悉,建设银行已连续两年赞助和参与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冠名在湖北省举办的大赛总决赛,在河北、山西、内蒙、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宁波、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18个地区冠名初赛和复赛。通过参与大赛,建设银行加深与各地教育部门及高校的对接,推动全面银校合作。

紧跟政策

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

2000年开始,建设银行把握国家高等教育扩招的重大战略机遇,尤其在综合性融资方面,极大的支持了教育事业的建设发展,十五年来为教育领域信贷投放超过4000亿元,余额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占比51%。

2008年以来,伴随着高校扩招举债后还本付息压力加大,建设银行联合教育部、财政部、银监会共同推进债务重组,选择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三所高校试点,优化信贷结构,有效防控潜在风险。

2013年,建设银行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银行、智慧银行”的战略导向进行转型,对教育领域由主要通过满足客户单一融资需求,转向以平台、渠道、系统支持为基础,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014年以来,国家明确了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建设银行开始重点加强对2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1003所示范性中职院校的金融服务,在资金结算、网上银行、代收代付等方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质量。

执行战略

制定政策支持高校双创改革

十八大以来,国家针对教育现代化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建设银行研究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支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和《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政策分析及我行经营策略》,制定了15项支持高校双创的工作措施,并不断细化、推进、落实。

建设银行计划在北京中关村或清华大学,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共同创建大学生双创基地,加强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推介。建设银行还将跟踪项目创新成果,就项目孵化、项目产权交易、项目融资以及公司上市辅导等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据了解,2016年建设银行打造了“建融慧学”服务品牌,并形成了《教育领域客户综合营销服务手册》,为服务教育注入新内涵、拓宽新思路。

创新发展

依托“互联网+”提升服务质量

建设银行紧扣“互联网+”的主题,助力高校双创发展,不断加强“互联网+”系列金融产品的创新与应用。推出包括银校通、移动APP、系统直联、移动支付等金融产品,为广大学校和师生带来便捷服务。

数据显示,建设银行互联网银校合作高校由2011年初的213户增加至2016年8月末的627户,服务的高校教职工和在校师生达2000万,同时应用大数据,分析客户的需求,开展客户评价工作。

今年建行银行在与教育部签约后,又重点支持了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及公务卡服务。建设银行表示,下一步该行将应用大数据,分析客户的需求,为改善自身业务、开展客户评价、发掘客户需求、精准服务提供有利支撑。

与时俱进

与教育部联合发起设立投资基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高等教育双创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建设银行与教育部联合发起设立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总规模1000亿。

建设银行计划通过有效的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出资,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项目的发展,培育形成一批真正具有竞争力的高校创新创业群体,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就业,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10月15日第二届大赛闭幕式上,建设银行与教育部共同举行了“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启动仪式,实现双创项目与资金的有效对接。

热心公益

体现建设银行教育情怀

建设银行矢志不渝地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涉及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职业教育全领域,形成了具有建行特色的系列公益品牌。

建设银行设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通过员工自愿捐款共筹集资金3256万元,每年支出固定的利息援建“建行希望小学”;2007年,建行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2亿元,实施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资助贫困高中生83924人次,帮助近6万名高中生考入大学;2009年出资6000万元实施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2万人次;同年,建设银行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捐款300万美元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作为清华大学讲席教授;2010年,建设银行与南开大学等7所知名院校共同推进对外交换生项目,出资支持数百名大学生出国留学;2011年起,建设银行每年资助“中国建设银行三亚百年职校”200万元,为贫困农民工子弟实现上学梦。

未来,建设银行依然会满怀服务教育的良好愿望,时刻充满活力,不断进取,在中国教育事业美好未来的画卷上留下金融服务浓墨重彩的一笔。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