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企业用三年时间告诉你什么是社会责任

2016-10-21 09:10:07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910 评论:这个企业用三年时间告诉你什么是社会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搜狐新闻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消除贫困早已成为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重点话题。

“扶贫日”一年只有一天,但在中铝的一家企业里,扶贫每天都在进行。他用三年的时间扶贫,也用三年的时间向我们诠释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6102101

陇南——甘肃省辖地级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区,东接陕西,南通四川,扼陕甘川三省要冲,素称“秦陇锁钥,巴蜀咽喉”。

2016102102

陇南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被誉为“陇上江南”。同时,这里历史悠久,是秦族、秦文化的发祥地。

然而,这片环境优美,历史悠久的土地,也是甘肃省国家级贫困县最多的地区。

在甘肃省政府号召下2015年2月,西北铝加工厂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承担起了陇西县德兴乡齐家营村农民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的任务。

扶贫不能空有一腔热情

2016102103

扶贫工作不能没有热度,但也不能热到让人“中暑”。对于扶贫项目,不能空凭一腔热情,农村扶贫最怕好心办坏事。扶贫须审时度势,研究当地和市场,倾听农民心声,因地制宜,在“精准”两字上做好功课。

2016102104

扶贫工作开始之初,西北铝抽出了3名出身农村,熟悉农村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组成帮扶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围绕“联村联户,精准扶贫”的宗旨,开展扶贫工作。

一个目标,六个精准

2016102105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西北铝联系营门村、齐家营村、庙儿湾村三个村社,通过思想帮扶、技术帮扶、种植帮扶、物资帮扶等直接面对面的方法,实施精准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精准提高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精准制定脱贫计划、精准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精准量化考核、精准组织保障六个方面的精准措施,达到2016年西北铝帮扶的3个贫困村、15户贫困户整体脱贫的目标。

2016102106

为切实体现精准帮扶,西北铝加工厂领导10余次赴德兴乡三个联系村进行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宣传政策,开展困难户建档立卡工作。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和贫困村,西北铝加工厂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落实帮扶责任人,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集中力量予以扶持。

2016102107

此外,西北铝加工厂领导多次与德兴乡政府领导及齐家营村、营门村、庙儿湾村的村干部进行交流,了解了村情社情户情,掌握了第一手情况,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本着发挥企业优势,突出特色,找准切入点的原则,把重点放在帮助村镇发展,提高贫困村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方面,并将帮扶工作融入乡政府整体规划之中协调推进,确保了帮扶措施落实精准到位。

扶贫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态度

2016102108

要想富,先修路。西北铝加工厂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派人和乡村、社干部奔赴现场考察研究,制定了《连接、延伸、拓展社级公路的工作方案》,从原各社内、社间公路为主线路,进行延伸、拓展、维修,遇有靠近悬崖峭壁之路想办法开山、填沟、铺路,保障农用交通工具的通行安全。

在企业生产供热车间全面进入检修的季节,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西北铝连续三年为帮扶村修建拓宽乡村公路20余公里,解决乡村出行难。

特别是2015年5月,西北铝精挑细选装载机、推土机驾驶员,道路施工管理人员,由扶贫办干部现场督导,与村社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40天左右,挖山开路10公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耕作、运输和出行。

2016102109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开展金秋助学项目解决上学难。西北铝加工厂扶贫人员深入特困户了解困难农民子女入学情况,针对困难农民子女考上大学,无供学能力的困难困难户进行金秋助学活动。对德兴乡齐家营村、庙儿湾村、营门村3个联系村9户困难村民子女上学进行了补助,三年来,共为三个村27户贫困户发放助学金1.35万元。

对症下药解决刚需。为帮助长期居住深山,生存条件艰苦,没有条件检查身体,不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或长期患病无处就医的村民检查身体、看病送医。西北铝加工厂每年9月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西北铝组织职工医院经验丰富的外科、内科、儿科医生,检验、化验、护理人员,为农民群众看病,检查身体,宣传防病、卫生知识,测血压、测血糖、量身高体重、免费发放药品等活动,据统计,两年来医护人员下乡20余人次,为200余人进行了诊疗和咨询,发放药品2000余元。

德兴乡的营门村、庙儿湾、齐家营村地处在山区,年均降雨量不足300mm,属于严重干旱少雨的地区。秋季给农田覆膜是决定来年庄稼丰收与否的关键措施,西北铝了解情况后,主动连续两年为三个村买不起地膜的百余户困难农民出资9000元,购买并帮助覆盖地膜近百亩,解决了困难农户没钱进行土地保墒问题。

2016102110

变“输血”为“造血”。西北铝加工厂针对建档立卡情况因户因村施策,逐户逐村脱贫,详细了解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详细讲解农村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他们转变思想,使贫困户认识到选准脱贫致富产业,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性。

每逢春节,西北铝党群部门领导和干部均要深入到德兴乡的三个帮扶村,看望走访慰问特困户,为他们送去了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自2013年至今,共计慰问特困户36户,购买慰问品支出近万元。

此外,西北铝加工厂充分利用生产技术优势,组织全厂各单位技术岗位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为齐家营村农民群众送服务下乡活动,连续两年为农民群众修焊农具、农用车、配钥匙、理发、磨刀剪。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