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惠东县专项规划开题会议综述

2016-01-12 15:01:28 作者: 所属分类:理论前沿 阅读:859 评论:编制惠东县专项规划开题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6年1月12日,惠东县发改局举行专项规划(《惠东县“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惠东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开题会议,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黎友焕教授受邀带领专家团队前往参加,出席会议的有:县发改局陈远健副局长、综合股戴阳曾股长、产业股凌亦斌股长、投资股庄晓红股长等;中心陈远良教授、马少华博士、曾淑文编辑、廖子灵记者等。双方的工作人员也到会,会议由陈远健主持。

对于课题组的到来,陈远健代表局领导表示欢迎。然后,简要阐明编制专项规划的意义。为了县十三五总规的顺利实施,局决定配套编制一批专项规划。产业是经济的重头戏,要发挥产业在县域经济中挑大梁的作用,重点解决结构拓展,产业重构,传统产业突破点在哪里?布局新型产业的内涵,怎样挑选适合惠东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何才能走出经济低谷,实现经济总量新的增长。政府投资规划重点在于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城乡居民要享受到大体均等的公共服务。经济结构不完善,政府服务定位明确,不能站在前台包揽。政府怎样担当,才能推动经济加速发展?难点就是惠东财政比较穷,还历史欠账的建设项目多,从哪里找到钱?投资运作关键点是什么?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请课题组帮助我们找答案。

课题组在签订合同之后,即作了功课,从各种媒体找到部分相关资料,并形成了初步的设想。黎主任接上陈副局长的话题,表示课题组已经进入前期研究,本次开题会议后,将形成基本框架。工作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步是先作调研,解剖麻雀,了解惠东产业架构,政府投资建设的成就,公共服务设施的缺陷,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大型骨干企业、有代表性的支柱产业,是调研的重点。各个局有许多思考,真知灼见在他们那里,与专业职能局要展开广泛的座谈,倾听在第一线总览具体事务的同志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首次调研结束后,我们将提出资料清单,请相关部门提交素材、数据、文件等资料。这是很重要的工作。基层的同志很实干,也会积累相关的史料,但有些部门由于各种原因,需要的资料提供不了,直接或者间接地会影响编制的进程。资料缺乏,特别是关键数据提供不出来,就不能直观地描述应该说明的事物,对此,我们非常重视,务必按资料清单提供完整的所需的建筑材料,请发改局重视协调工作。我们编制区域规划的积累较多,这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我们将提供最接地气的专项规划。

马少华博士指出,根据我们得到的一些资料,惠东支柱产业最突出的是鞋业,旅游业发展得也不错。国家十二五提出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现在国家提出产业创新,“创”是手段,这个“新”字,就是产业文章的基本内涵。我们正处在产出方式更新换代的时期,先进技术很多,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适合惠东现实情况的高新产业,在理念上把它们请进来,通过实际操作,转换为推动惠东发展的新方式。我们研究过惠东十三五总规,将围绕产业布局的总体构想来设计产业专项规划,做好编制工作。

陈远良教授就编制政府投资规划谈了看法,县级政府编制五年投资规划,惠东有可能是第一个,具有开创性。根据十三五的基本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和政府职能转变,提供大体相等的公共服务是首要完成的任务。惠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补短板的任务异常繁重。全县的财政收入34亿多,常规开支超过30亿,所剩无几。编制这个规划,他认为重点和难点都是如何融资来进行项目建设,形象地讲,就是让惠东扎上金腰带。融资,既有政策层面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也有项目布局的可行性问题。建设资源各地都有深厚来源,但需要深度挖掘。挖掘不深就找不到。帮助惠东深度开掘项目建设资金,融通社会可能的资本参与惠东县级政府项目建设,可能是编制这个规划的基本点。

戴阳曾股长阐述了惠东山海统筹战略;凌亦斌股长介绍了鞋业发展史各个阶段情况;庄晓红股长介绍了十二五政府投资的基本情况。

最后陈远健副局长作了总结。表示将配合课题组做好调研、收集资料等配合工作。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