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规则制定 承担社会责任

2016-09-05 10:09:41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095 评论:参与规则制定 承担社会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西子湖畔碧波荡漾,钱塘江边潮汐涌动。G20杭州峰会今日正式开幕,江南古城——杭州敞开胸怀迎来四方宾客。中国作为主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世界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备加期待。

2016090501

除了各国首脑政要外,峰会上还活跃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经济界人士和企业家,他们最关心本次G20杭州峰会上的哪些内容?对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有着怎样的理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该如何破局?带着这些问题,《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期待各国能有更多实际行动

2016090502

TCL董事长、CEO李东生认为,这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造成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不同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譬如说对反倾销、反垄断调查的增加,另外就是对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反向、逆向的实施措施。“这些都给全球经济的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一些国家制定贸易保护措施的本意来讲,是希望保护国家经济,但从中长期来看,这种保护措施往往会对本国的经济造成伤害。”李东生表示,贸易保护措施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物价也一定会跟着上升,实际上对于本国的经济增长、提高本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并不利。另一方面,全球贸易开放和便利化都是相互的,一个国家和地区采取这样的措施会引发连锁反应,使得被影响的国家也会采取一些自我保护措施,最终的结果会阻碍全球经济的复苏。

李东生坦言,这一轮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TCL海外业务影响比较大。过去几年来,TCL一直采取各种措施来抵消消极影响。“各国之间经济相互渗透、相互合作、相互融合是一个大趋势,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系列峰会能够为企业找到更多和其他国家合作共赢的发展机会。”他希望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能够在推动经济全球化、降低贸易壁垒、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方面有更多行动。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也对全球经济形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当下的全球贸易和投资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贸易方面,老问题是贸易保护;新问题是技术贸易受限制,具体到知识产权方面,一方面是侵权,另一方面又是保护过度。他表示自己在参会期间将为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发声。

“封锁技术有违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我期待峰会这个平台,能打造一个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全球性市场环境。此外,我还建议科技型企业需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第二要想方设法掌握核心技术;第三要注重企业内部创新体系的构建,未来的竞争存在于体系之间。”陈宗年说。

积极参与制定相关规则

中国新兴互联网企业正在朝气蓬勃地走向世界,创新与合作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他们已经并正在参与相关规则的制定。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创新让他感触颇深。

“今天,创新不仅是中国在‘新常态’下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新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源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新兴产业及技术创新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心剂’,各国企业、政府都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加深在平台、资源、人才、政策等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创新发展。”

当移动支付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乘坐公交还是缴纳水电煤费,各种服务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之时,数字普惠金融已经从理论变成了活生生的场景。

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探索者,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参与制定讨论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已向G20杭州峰会完成了提交,鼓励各国在制定更广泛的普惠金融计划时考虑这些原则,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计划。

在该集团总裁井贤栋看来,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疲软无力,正需要创新来提振士气。“目前,中国借助科技力量发展普惠金融,已经走在全世界前列,未来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期待G20杭州峰会将是一个新起点,世界经济将从这里再出发。” 井贤栋表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并倡议了EWTP( 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该方案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

“如果我们想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就需要更加简单的规则。我们需要创造性地来想这些问题。 ”马云说,“光用嘴说还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实际行动。”

承担起包括就业在内的社会责任

在采访中,《工人日报》记者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放在了社会责任上。在他们看来,构筑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村,是企业家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战略协调人拉达·杜克女士希望此次G20杭州峰会能帮助解决当下全球年轻人失业率不断上升的问题,为振兴世界经济做出正确决策。

“杭州峰会对年轻人来说是巨大的希望,我们期待在这次峰会中,G20成员的领导者们能够达成重要决议,以解决年轻人所面临的高失业率问题。”拉达·杜克女士认为,2015年,全球失业人数已经超过两亿,预计在2017年还会提高。她希望G20杭州峰会能达成相关协议,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在关注就业的问题。在他看来,提高就业者的“造血”能力格外重要。“目前,新技术渗透到各个就业领域,低技能的工作机会正在减少。企业和政府都应正视技能不足、行业发展不均等造成的就业率下降问题,应该采取专门的措施,如再培训等提升低技能就业者的工作技能。”宗庆后说。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