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价格战之余 互联网企业不要忘了社会责任

2016-09-01 10:09:42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967 评论:烧钱价格战之余 互联网企业不要忘了社会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 和讯名家

摘 要:今年以来,互联网企业负面事件频发,引发公众对其缺乏道德与社会责任的指责。中国互联网企业多陷入“烧钱”怪圈,盈利模式不明,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一些找到盈利模式的企业开始了承担社会责任的尝试。行业领头企业合并形成垄断已经成为趋势,在告别价格战回归商业本身的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应将创新体现在承担社会责任上。

2016年注定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太平静的一年。从年初的 血友病贴吧被卖事件到5月初的魏则西事件,再到近期发生的百度外卖自营品牌“17饭”卖过期食品事件,百度已经处于风口浪尖;“7.20”北京暴雨,用户通过网约车平台加价数倍仍然一车难求,也引发了公众对网约车“趁水打劫”行为的声讨。

2016090101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一直都是创新先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企业向用户提供了一系列丰富的产品与服务,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使得商业真正地回归人性。同时,凭借其不菲的薪酬、开阔的晋升机制以及崇尚自由的组织氛围,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吸引了大批人才。不过,随着这些负面事件进一步发酵,互联网企业的品牌形象受到了损害,公众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缺乏道德与社会责任的指责与担忧也在与日俱增。

烧钱模式制约互联网企业捐款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衡量企业社会责任最简单的一种定量的途径是企业的过往捐款数量。我们可以通过2008年以来的两起重大事件——汶川地震与雅安地震,了解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捐款情况。

在汶川地震中,百度及员工为汶川地震捐款500多万元,腾讯公司和全体员工赈灾捐款累计达2000万元,阿里巴巴集团为汶川抗震救灾捐款和筹款为4744.7万元(截至2008年5月19日),其他捐款超过百万的互联网公司还包括京东、携程、奇虎360、新浪、网易、搜狐等。相比之下,传统行业的企业,尤其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与大型外资企业,在汶川地震的捐款更为给力。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捐款超过了6400万,国家电网、台塑集团、王老吉等企业捐款数额甚至超过了1亿元。

在雅安地震中,腾讯、百度与阿里向四川雅安地区首批捐款均为500万元,而传统行业企业如万达、恒大、蒙牛、农夫山泉等捐款均超过了千万元,苹果公司更是直接宣布向雅安地震捐款5000万元,展现了知名国际公司的社会责任。

在雅安地震中,腾讯、百度与阿里向四川雅安地区首批捐款均为500万元,而传统行业企业如万达、恒大、蒙牛、农夫山泉等捐款均超过了千万元,苹果公司更是直接宣布向雅安地震捐款5000万元,展现了知名国际公司的社会责任。

相比于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热度,互联网企业通过捐款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似乎有些不匹配。这其中的确有一些现实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模式有关。

除了少数占据垄断地位、拥有核心技术的互联网企业(如BAT),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都陷入“烧钱”怪圈,即公司从天使投资人或风投手里拿到融资,在未来盈利模式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就开始盲目烧钱、疯狂补贴,通过快速积累用户来抢占市场,等到积累一定用户量与用户粘性后,才考虑商业化变现。这种模式意味着大部分互联网企业手头并没有充足的现金,在企业生存压力都很大的情况下,通过捐款来表现社会责任自然是次要问题。

2016090102

负面事件重击互联网行业

彼得·蒂尔的《从0到1》中这么评价谷歌的“不作恶”原则:“谷歌的座右铭——‘不作恶’,在某种程度上是品牌策略,同时也显示了成功企业的特性——即使严守道德,也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像谷歌这样的垄断企业,在公司生存已经暂时无忧的前提下,当然可以大谈企业道德,但对于大部分非垄断企业来说,生存下去仍然是第一位的。

不过,互联网企业生存压力大,并不是其可以作恶的理由。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说过:“商业的本质是盈利,但是前提是遵守底线。”即使企业没有多余的现金捐款做公益,也绝不能逾越道德底线,为了短期商业利益而做出欺骗、伤害用户的行为,放弃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一旦遇到互联网企业的负面新闻,用户不会在乎企业是否挣扎在生存线上,也不会区别企业道德与个人道德的区别,而会直接用脚投票,选择不使用该企业的产品或服务。

2016090103

每次互联网企业曝出负面新闻,都是对企业乃至行业的沉重打击,这种伤痕的修复需要很长的时间,有些甚至完全无法弥补。因此,互联网企业需要在利益与道德之间做出权衡,它们需要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长期利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需要重视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不能只做出商业上的短视行为。

BAT承担社会责任的实践

从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互联网创新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给各个行业带来了很多变革,也渗透进了每个人生活。互联网本身已经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带有社会属性的平台。正因为互联网特有的社会属性,互联网企业有必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一个可喜的变化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渐渐认识到社会责任。百度、阿里和腾讯很早就成立了公益部门,履行社会责任(三家公司的捐赠情况与公益基金会如下表所示)。虽然负面新闻缠身,百度在公益活动上堪称互联网企业的表率。除了在灾难救助上捐款,百度公益还一直参与教育、环保、扶贫等领域;阿里则依托旗下公司一系列公益品牌,如淘宝公益、支付宝公益平台、阿里云公益等,在环境保护、弱势群体创业就业、救灾等领域不断努力。同时,阿里巴巴在加勒比海、南美洲、尼泊尔、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资助了大量发展型项目,公益无国界;腾讯则公益平台上开发设计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功能,其中“运动捐步”结合自身微信运动,将社交、运动与公益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用户自发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2016090104

除了这些已有稳定盈利的互联网大公司,其他互联网企业虽然在捐款数额上不一定突出,但也都在通过各类公益活动来贡献自己的力量:美团大众点评2016年5月发起“你下一单我捐一元,助力旅游扶贫公益培训”线上公益活动;同年7月,滴滴出行与壹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滴滴“敢扶”专项公益计划。这些公益活动既体现了企业自身的社会活动,同时也结合自身的产品优势,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营销推广。

2016090105

一个月前,滴滴和Uber中国正式宣布合并。自2015年以来,随着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58同城、赶集网相继合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并达到高潮。行业领头企业通过联姻逐渐走向垄断,这种趋势已经出现。这种合并有利于互联网企业走出“烧钱”与无休止的价格战,回归商业本身,但也要防止垄断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互联网企业在快速扩张、走向垄断的同时,也有义务履行社会责任。这不仅可以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也会让优秀的人才产生价值观共鸣,吸引他们加入。作为创新的先锋,互联网企业也应将创新体现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在创造利润、服务用户的同时,更好地提升社会的福利水平。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