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精准扶贫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不忘初心 满爱前行

2016-08-26 10:08:46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359 评论:九江石化精准扶贫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不忘初心 满爱前行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新华网

摘要:位于赣西边陲的修水县大桥镇沙湾村,是该县重点贫困村。

新华网南昌8月26日电,位于赣西边陲的修水县大桥镇沙湾村,是该县重点贫困村。然而,近几年,在九江石化的真情帮扶下,沙湾村有了明显的变化。“2014年,我们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538元,今年有望达到3140元;到2018年,我们村集体收入有望从零增长到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4000元。”沙湾村第一书记王军高兴地说。

2016082603

图为:九江石化为修水县捐赠扶贫款

作为中国石化唯一落户在江西的炼化企业,九江石化在加快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5年来,九江石化先后在湖口县江桥村,修水县温泉村和沙湾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4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0余项,有力促进了当地脱贫致富。

强化队伍建设 凝聚扶贫力量

“九江石化的扶贫干部把沙湾村当成自己的家,他们是真心来办实事、真心帮扶的。有这样的扶贫队伍我们有信心早日脱贫致富。”对九江石化的扶贫帮困工作,沙湾村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5年9月,九江石化派出由两名干部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沙湾村,这也是修水县6家省派扶贫单位中到达驻村时间最早的工作队。

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走村入户,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与村干部研究脱贫致富工作思路,制定3年发展规划,实施产业扶贫、村级交通设施完善、学校信息化建设等项目。仅2015年,九江石化就投入40万元,用于沙湾村脐橙种植、水产养殖等。目前,该村脐橙种植项目已基本完成,水产养殖和沙湾小学信息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为了深入推进扶贫工作,九江石化凝心聚力、排兵布阵、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着力打造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早在几年前,九江石化就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定点包扶工作,并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覃伟中、党委副书记赖万寿为正副组长的定点包扶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扶贫办主任担任组长的定点包扶工作组。此外,公司坚持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包扶工作年度计划,检查包扶项目落实情况,研究改进工作措施。

把准贫困脉络 找准穷困根源

扶贫帮困,贵在精准。只有找准穴位,把准贫困的“脉象”,才能使扶贫项目落得准,资金用到位,成效看得见。

自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以来,公司领导与扶贫工作队人员多次跋山涉水,深入3个贫困村调研,与镇、村领导研究扶贫规划,结合贫困的实际情况,抓住薄弱点,立足强本固基,确定扶贫工作思路。

在修水县温泉村扶贫帮困期间,九江石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从加强村级公路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加强公益设施建设等四方面入手,助力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

2016082604

图为:九江石化领导到扶贫点走访慰问

2012年以来,九江石化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实施了20多个扶贫项目,涵盖了交通、水利、产业、公益设施等方面,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灌溉难、看病难”三大难题。

有效的扶贫措施,到位的帮扶解困,切实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增进了工作组成员与农民的感情。伴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干群和谐关系的不断深化,温泉村不但改变了以往贫困村的面貌,而且推动了该村由 “后进村”向“先进村”的转变。

2016082605

图为:九江石化捐赠300万帮扶修水县温泉村,村民生活变好了

提升造血功能 实施精准扶贫

站在自家的西瓜地前,看着一个个滚圆翠绿的西瓜,修水县沙湾村贫困户樊兴旺忍不住夸赞九江石化工作队。“因为有了九江石化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贫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早些年,樊兴旺种桑养蚕,养鸡养鸭,但由于技术和资金问题一直未摆脱贫困状态。2015年9月,九江石化驻点扶贫工作组筹集资金帮助他开展脐橙种植,并请来农业局果木种植专家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如今,樊兴旺种植的近100亩脐橙长势喜人,丰收在望。2016年,工作组又指导他利用果园的空地种植西瓜,仅此一项预计今年樊兴旺就能增收4万多元。

在精准扶贫中,九江石化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因户施策。

除了樊兴旺,沙湾村还有许多贫困户在九江石化工作组的帮扶下开展起脐橙种植、水产养殖和花木种植。

“帮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既要借助外力帮助村民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更要帮助贫困村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九江石化党委副书记赖万寿表示,要真正将产业脱贫落到实处,让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