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刘藏岩副教授在我会2009年会的演讲

2009-12-06 00:12:02 作者: 所属分类:年会回顾, 第二届年会 阅读:2072 评论:记刘藏岩副教授在我会2009年会的演讲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09年12月5日上午,由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联合主办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09年会暨第二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岭南堂三楼讲学厅召开,广东省社科学院访问学者、温州大学副教授刘藏岩在此次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CSR公关战略探讨——以欧美市场为例》的演讲。

  刘藏岩教授首先分析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进一步加深,众多的欧美实体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给许多处于全球产业链底端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提供了一个罕有的出海并购机会。由于经济发展程度、国家实力、市场化程度、意识形态及沟通等方面的原因,欧美发达国家公众普遍对中国企业缺乏美誉认同,再由于我国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确实存在着较多的社会责任问题,当这些企业把在国内不负责任的一些习惯做法自然延伸到发达国家市场,势必给企业并购和购后整合埋下安全隐患。刘藏岩教授引用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的话“中国企业走出去了,但是面临被赶回来的风险。” 她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公关战略将帮助这些企业在减少东道国政府、雇员、消费者、行业协会、工会等利益集团的抵制和压力,为成功实施并购、购后整合等提供有力支持。

  刘藏岩教授认为CSR与公关具有共同的公众导向和愿景目标,CSR是要企业“做的好”,公关是把企业的“好”最大深度和广度地传播出去,实现CSR价值的最大化,二者具有协同发挥效用的基础,也是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择。一方面公共关系的管理以对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责任为核心,公关传播活动以宣传企业社会责任为聚焦点。另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又可以公共关系为传播手段,扩大影响。二者是一个相得益彰,互补增殖的过程。

  刘藏岩教授认为CSR公关战略就是利用公共关系宣传的优势把企业与公众普遍关心的社会价值相联系,用具有社会效益、体现社会责任的活动来创造差异化,吸引公众对企业的关注,从而建立良好的企业公共关系。其核心内容是:重视和承担社会责任,运用公关传播手段实施有效的系统传播,激发公众对企业理念和价值观产生较高认同与赞誉,从而保障企业在一个安全、和谐的经济生态环境下运营和获利。

  当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主流价值观和企业固守标准,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实施并购就别无选择地应该遵守当地的通用做法,努力提高自身企业社会责任水平,制定和实施明确有效的CSR公关战略,以有效融入、改善利益相关者排斥和敌视态度来获取成功。

  最后,刘教授说,中国企业在走向世界、成长为新的跨国公司的过程中,无论其意愿如何或意识强烈与否,无论企业的实力强弱、规模大小,都会存在更多和更复杂的公共关系问题。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必须充分认识到公共关系在实现其经济目标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公关战略,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所有经营管理活动中,同利益相关者有效开展沟通,取得这些关键群体的共识与支持,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关价值,通过公益事业拓展商业实践,实现企业与东道国经济和社会的共赢。

  刘藏岩教授此次演讲不仅切合本次论坛主题探讨了跨国并购企业社会责任公关战略提出的背景,对并购企业的价值,还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公关战略实施的步骤和方法,无疑会对到会的企业家在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升、社会责任实践拓展、公共关系技巧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