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方”

2016-08-22 10:08:16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098 评论:“公众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方”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下午,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郭沛源做客南都公众论坛,以企业责任意识提升和责任实践路径为中心,梳理了西方商业文明的变革历程。郭沛源认为,公众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方,公众的关注可以进一步加速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和创新。这是本次面向公众的企业责任探讨的重要意义。

2016082202

介绍名企主动承担责任过程

郭沛源介绍了耐克、沃尔玛、苹果等品牌如何在上世纪90年代“反血汗工厂运动”中,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引领责任承担的过程。

郭沛源介绍,习惯了企业的股东权益至上,并且固守政府是社会责任主体的认知,企业社会责任的归属性备受争议。一是股东权益与利益相关方的争议,二是社会发展是政府责任还是企业责任的争议。通过解析两大争议主题,郭沛源指出,目前的共享价值和PPP模式正是应对两大争议的折中途径。战略管理大师波特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成果也揭示了企业参与社会发展的必要性和社会对企业参与的需求。

挖掘商业模式与社会利益兼顾点

对于企业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郭沛源指出,企业需要从捐赠路径中挖掘自身商业模式与社会利益的兼顾点,发挥企业专长专业能力。他以可口可乐“最后一公里”“24小时净水计划”,来启发企业如何通过供应链优势和管理资源贡献社会发展。

回顾西方企业社会实践,郭沛源总结道,从微观层面看,企业社会责任是让企业(企业家)重新审视自身与周边相关方、与社会的关系,重新定位。从宏观层面,资本主义在不断修正企业的制度缺陷,试图让企业利益与社会长期利益更一致,避免经济与社会的激烈动荡。

而中国境内的企业也在通过报告发布、信息披露以及CSR相关的项目和传播活动与公众建立沟通,塑造责任形象。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