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粤商伦理与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在穗召开

2010-06-27 00:06:00 作者: 所属分类:年会回顾, 第三届年会 阅读:2085 评论:2010年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粤商伦理与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在穗召开已关闭评论

标签:

作者:丘新强 文章来源:亚太经济时报

  2010年6月26日上午,2010年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粤商伦理与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成员、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和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各界人士参加了这一盛会。

  名家荟萃 共商企业社会责任

  此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陈德萍教授、粤商研究中心申明浩主任、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郭桂杭副院长分别主持,分为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0年会和粤商伦理与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两部分。

  会议的第一部分为陈德萍教授主持的研究会2010年会。出席年会的领导嘉宾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新家研究员,《光明日报》理论版副主任、主编孙明泉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候胜田博士,英国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大学Lez Michael Bacchus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陈宏辉教授,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广东省总商会执委林义鸿先生。会上,首先是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对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在2010年上半年的工作和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接着会议邀请相关领导为广东省200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科研成果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再接着进行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最后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浩研究员代表新当选的理事会成员发言。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商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申明浩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郭桂杭教授共同主持的粤商伦理与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光明日报》理论版副主任、主编孙明泉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候胜田博士,英国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大学Lez Michael Bacchus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主编杨韶刚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朱文忠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易明教授,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广东省总商会执委林义鸿先生。

  在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0年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通过粤商伦理的探讨和研究,明确企业的责任,构建企业文化,进而建设和谐社会,这个问题无论是对中国的发展乃至对世界作出的贡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新家教授在致辞中再次提出新思维,他指出,企业有社会责任,社会对企业也应该有很大的责任,整个社会文化、社会环境、社会心理、社会管理要对企业多一点支持,要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的企业责任结合起来研究,打造一种良好的、和谐的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来推动我们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提高。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教授对研究会在2010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他从继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年度常规工作、继续鼓励和推动会员开展实质性的专业研究工作、继续办好《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策划并编纂出版两套专业系列丛书、完善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网站和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网站的建设、编纂出版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工作、初步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同时也对研究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剖析,对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规划。

  新角度、新视角:粤商伦理+企业社会责任

  在粤商伦理与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对粤商伦理与社会责任的建设和发展做了精彩演讲,引起热烈讨论。

  光明日报理论版主编孙明泉博士以理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为题,从企业社会责任思想渊源、理论传统、学术交叉和理论架构等视角,生动幽默地指出了在传统理论研究中存在的对原作科学的探索持否定态度,在理论争鸣时缺乏规范性、现在的学科分化太多、太细、太深入,传统的理论研究在总体上重思想、重结论、轻逻辑、轻建构,理论研究与现实脱节等五个问题对理论研究的不良影响,并对理论研究中的理论需求与社会期待做了很好的探讨。

  英国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大学Lez Michael Bacchus博士以企业社会责任在现实中的良好发展影响为题作了精彩的英文主题演讲。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万俊毅博士对农业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以温氏模式为例,提出了农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边界及适度边界、农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绩效度量等几个研究新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候胜田博士重点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促进企业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代中国企业家和管理学者的共同责任以及要反思经济学研究和企业发展战略的关系、自由市场经济与市场监管的关系,借助开发和谐竞争力评价体系,帮助企业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正确平衡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获取持久竞争优势的管理和评价工具等两个观点,并期望粤商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推动力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杨韶钢博士从心理学的视角对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探讨。他指出研究企业社会责任,要把人放在核心地位。他认为只有相关者的利益都得到关注,企业才能永续经营,社会才能永续发展。他提倡要发展粤商文化,要创造出适合于粤商、适合于时代的企业伦理和道德粤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教授朱文忠博士以谈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谈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历程、儒家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的联系、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误区、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分析、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新趋势与挑战等五个方面的问题,重点分析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因研究、全球化发展与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人力资源变化与社会责任问题研究、行业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研究、信息技术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研究等五个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新趋势与挑战问题。他认为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价值观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这个工程涵盖了外部的法律、政府以及行业,非政府组织的规范以及内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文化,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价值观建立,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教授吴易明博士从MBA教育所面临的变革挑战、MBA教育的改革要点、广外MBA教育中心在MBA教育中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教育的工作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MBA培养和企业社会责任教育的一些心得。最后,她以温家宝总理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企业家要有道德,我希望每个企业家,每个企业,在他们身上都流着道德的血液。”

  陈德萍副校长在年会的闭幕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学者们在有限的会议时间内,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通过思想观点的交流和碰撞,进一步促进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沟通,本届论坛学者们的研讨,为这种探索提供了新的视角,拓展了新的思路,开启了新的研究路径。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