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1年工作报告

2011-12-18 11:12:47 作者: 所属分类:工作报告 阅读:1148 评论: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1年工作报告已关闭评论

标签:

尊敬的各位会员、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我受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委托,作《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1年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一、2011年工作情况

围绕我会的宗旨和目标,2011年我会的主要工作如下:

1.持续推动了研究会年度常规研究工作

从2008年起,我会每年实施年度课题招投标计划。每年根据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制定课题指南和课题招投标办法。2011年,我会以“粤企社责函【2011】1号”文印发了“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1年度研究课题招投标实施办法”,以“粤企社责函【2011】2号”文印发了“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1年度研究课题指南”,以“粤企社责函【2011】3号”文印发了“关于申报投标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1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2011年我会通过招投标,共推出14个年度研究课题,自筹课题研究经费96万元人民币。目前,一些研究课题已经完满结项。近年来,《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年度课题招投标办法》的有效实施和推行,推动了我会研究的专业发展和理论深度,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开展了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奖活动

为推动广东省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工作、表扬在2010年度研究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会员,我会以“粤企社责函【2011】08号”文印发了“关于2010年度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奖活动的通知”,对2010年度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员的科研成果进行评奖。经过专家一致评审,共有7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年度奖励。

3.举行了一系列工作会议

2011年6月5日,我会与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ISO 26000评估与研究所和《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在广州市天河北路369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402室召开“ISO26000研究工作会议”。丘新强、戚志敏、李小芳、王冲、林淑惠等10多人出席了会议;2011年7月5日,我会与《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和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广州中旅大厦三楼召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文库》编撰出版工作会议,10多位相关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2011年7月13日,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401室召开了“企业责任建设工作”会议,共有10多位理事出席会议;2011年9月16日,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1年领导工作会议在广交会威斯汀酒店顺利召开,会长黎友焕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陈德萍博士,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林军博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研究员何斌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业博士,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万俊毅博士,广东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拓处处长、经济师罗雅霞,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广东金融学院法律系副主任教授张长龙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晁罡博士等研究会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就研究会的发展作了深入地讨论。

4.举办了各类专业学术活动

2011年5月29日,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阶段性成果评析会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4楼402室召开,研究会会长黎友焕、研究会理事丘新强、李双双、王星、戚志敏、路媛、魏升民等1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该研究课题由我会理事王星独立负责;2011年 6月30日,我会与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中心、ISO26000评估与研究所和《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ISO26000专业学术交流会。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ISO26000评估与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均带来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会上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交流。 2011年9月1日,由我会与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ISO 26000评估与研究所和《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第二届ISO 26000国际论坛暨高级研修班”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3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ISO26000评估与研究所、广东商学院、广州均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长健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晟博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它省内外相关机构人员80多人参加了会议;2011年11月5日,由我会与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ISO 26000评估与研究所、《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三届ISO 26000国际论坛暨高级研修班”在广东商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广东商学院、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南方都市报、美国自然之友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相关人员60多人参加了会议;2011年11月5日,由我会与广东烟草专卖局、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和《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共同召开的“中国烟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讨会”在广东商学院综合楼7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廖建军主持,60多人出席了会议。

5.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

2011年4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的“加快我省应对日本地震灾害影响座谈会”在广东省省府大院5号楼7楼大会议室进行,来自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广东省企业行业协会、日本丸红公司、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以及广州造船厂等有关代表出席了座谈会,我会黎友焕博士、魏升民等理事出席此次会议;2011年4月29日上午,“日本地震灾害对广东经济的影响及对策”专家分析会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我会10多位理事出席了会议,并围绕日本地震灾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11年5月15日,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应陆丰市龙山中学的邀请,专程访问了龙山中学,在该校校长林群生陪同下,考察了该校校园建设现状,听取了该校近年来的办学情况,并就该校的学风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发展和学校教育社会责任等问题与该校领导进行交流和讨论;2011年9月15日,我会顾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新家博士,会长黎友焕博士,副会长广东商学院经济与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叶祥松教授,秘书长广东商学院人事处副处长、教授喻卫斌博士,常务理事:广东商学院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书记朱信贵教授,院长助理、教授秦嗣毅博士,系主任、教授徐忠爱博士等,与全省各界企业家聚会在我省汕尾市巴黎半岛酒店,参加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战略联盟、广东商学院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和汕尾市民营企业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汕尾市民营企业文化高峰论坛和民营企业文化联欢酒会;2011年10月21日,黎友焕教授应邀出席广州电视台与羊城晚报联合主办的“城市民生论坛”,作为特邀嘉宾在论坛上发言,并与参会人员就有关话题互动讨论; 2011年10月29日,由和讯网主办的“裂变•创新•抢滩——2011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证券行业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办,黎友焕博士应邀参加此次高峰论坛和证券行业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并在论坛上作嘉宾主题发言,与出席会议的深交所、凤凰电视台的相关专家就“社会责任投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随后凤凰电视台还就“社会责任投资”问题作了专题报道;2011年11月5日,应广东商学院邀请,会长黎友焕博士在广东商学院综合楼308室学术报告厅举行“广东商学院MBA论坛”,并为广东商学院的100多位MBA学员做学术报告;2011年12月1日,会长黎友焕博士应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要求,前往该校给80多位在岗干部讲“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专题课。这是该学院首次聘请专家给短期培训学员讲解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6.推动了与各方的合作

2011年6月13日,香港品质保证局雷香清助理经理和莫丽芳营销主任来访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和研究会专职秘书戴海燕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401房接待了来访客人并就相关社会责任问题展开了讨论;2011年8月8日,必维国际检验集团陈红柳主管、朱冰销售主任、李见月销售助理专程来访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与戴海燕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401房接待了来客;2011年11月10日,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供应商社会责任专业经理于晓辉的来访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与戴海燕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402房接待来客,双方就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合作问题展开广泛讨论;2011年11月14日,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广东)有限公司资深经理陈鹏和客户经理张穗菁就企业社会责任和ISO26000等相关问题与我会领导展开了交流,并就双方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见;2011年11月29日,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高级工程师佘协桂和投资发展部投资并购主管于海洋来访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与戴海燕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会议室接见了来客,并就双方合作进行讨论。

7.开展了各类横向课题研究工作

2011年5月23日,应广东生之源数码电子有限公司要求,我会9位常务理事到广东生之源数码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了社会责任建设考察,并就该公司的社会责任建设达成合作意向。2011年,我会相继承担了“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10周年社会责任报告”和“中国烟草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研究”等横向课题研究工作。目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10周年社会责任报告”已经撰写完成并交稿,“中国烟草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研究”课题正在进行之中。山西焦煤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大会于2011年8月3日在山西焦煤集团总部三楼会议室召开,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堂锁同志主持会议,研究会会长黎友焕率领10位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做主题发言。

8.开展了一系列外事交流活动

2011年4月18日,法国外交部企业社会责任大使米歇尔•杜山就社会责任来访我会。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陈百德(Alain Berder)经济领事、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黄智苗(Jacqueline Huang)总领事助理随同访问。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陈小平等理事出席了座谈会;2011年5月20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负责环境和公共卫生的官员施伯宁(Daniel Cederberg)副领事和卫生事务助理马女士访问我会,我会4位理事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会议室与来访客人举行了社会责任座谈会;2011年6月2日,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Dr Virginia Harper Ho、中山大学法学院王红一教授和石慧博士专程来访我会,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及5位理事在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会议室接见来客,并就社会责任有关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9.出版了一批有影响力和分量的专著

在2010年将《广东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更名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基础上,2011年10月,继续由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社会蓝皮书(2011)》。现任国家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继续担任本蓝皮书顾问兼名誉主编,我会10多位理事共同完成了该蓝皮书的编撰工作;在2010年我会公开出版发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系列丛书》(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的基础上,2011年我会组织会员出版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文库》(一套8本,第一批三本已经公开发行,第二批正在出版之中;为推动我国理论界对ISO26000深化研究,结集出版优秀专著。我会以“粤企社责函【2011】04号”文印发了“关于申报《ISO26000研究系列丛书》的通知”,鼓励广大会员加快撰写出版有关ISO26000专著,初步筛选了7本专著组成该系列丛书,首批专著3本已经公开出版,其它专著也正在编辑、校稿之中。

10.成功改版了《企业社会责任》杂志

目前在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均无其他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专业刊物,因此,研究会致力于创建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杂志来填补市场空缺,迎合社会需求。《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由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新闻管理部门批准,杂志社可以向社会公开发行杂志,并拥有公开出版发行的国际书号(ISSN2073-6967)。《企业社会责任》首发刊已经在2009年11月15日公开出版发行。2011年,我会把原杂志由黑白改版为彩色,该杂志现已公开发行8期。

11.建设了4个专业知名网站

目前,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http://www.gdcsr.org.cn)、《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http://www.gdcsr.net.cn)、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http://www.chinaiso26000.com)和ISO26000评估与研究所(http://www.iso26000china.com)4个网站已经成为了国内社会责任领域的知名网站,点击率在本领域所有网站中皆处于10名以内,其中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网站稳居全国同类网站第一名。以上四个机构都已经建设有官方博客和微薄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

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的工作思路

在我会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我会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问题,需要广大会员一起克服。

1.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我会虽然在网站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都有很明显的突破,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但理论研究如何与实践相结合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如何有效地参与到横向课题的研究方面有待大家共同努力;(2)我会跟其它NGO一样都面临经费不足的重要问题,研究会自筹经费的能力还相当有限,不少工作都碍于经费不足而无法顺利开展;(3)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企业会员和理论专家会员间的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合作亟需加强,研究会的凝集力也有待于强化,不少会员的工作热情有待提高,还有些会员只是挂名不开展工作;(4)研究会网站与各会员单位的网站链接不足。

2.未来的工作思路

(1)围绕开拓研究会发展空间和提升社会影响力的目标,有计划地逐步推进相关工作。2012年在继续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杂志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的基础上,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文库》和《ISO26000研究系列丛书》还没有出版的专著争取全部公开出版发行。此外,将组织广大会员出版《中青年社会责任专家文库》。努力争取出版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社会责任学术精品专著。(2)进一步优化建设研究会网站、杂志社网站和蓝皮书网站,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扩大研究会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争取更多的会员单位链接研究会相关网站;(3)每年年会不断完善理事会组成成员结构。根据几年来研究会的预定目标,不断辞去不积极参与研究会活动的成员,把一些热心研究会工作的专家学者或企业家补充到我们理事会的领导层中来,强化研究会对会员的凝集力,提高研究会的运营能力。

同志们,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是我们广大会员的研究会,作为会长,我能力有限,致使我会的很多工作还没有开展起来,在此,我特别恳请大家大力支持和关心我们研究会的工作,共同推动研究会的发展!谢谢大家!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

二0一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