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工作报告

2013-12-11 17:12:55 作者: 所属分类:工作报告 阅读:1274 评论: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工作报告已关闭评论

标签:

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会员、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我受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委托,作《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一、2013年工作情况

围绕我会的宗旨和目标,2013年我会的主要工作如下:

1.成立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

2013年6月25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正式成立,我会挂靠中心管理。中心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直属机构,主要开展各类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工作,现任主任为黎友焕教授。

2.持续推动了研究会年度常规研究工作

从2008年起,我会每年实施年度课题招投标计划。每年根据国内外社会责任发展趋势制定课题指南和课题招投标办法。2013年,我会以“粤企社责函【2013】03号”文印发了“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度研究课题招投标实施办法”,以“粤企社责函【2013】04号”文印发了“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度研究课题指南”,以“粤企社责函【2013】05号”文印发了“关于申报投标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2013年我会通过招投标,共推出8个年度研究课题,自筹课题研究经费42万元人民币。目前,一些研究课题已经完满结项。近年来,《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年度课题招投标办法》的有效实施和推行,推动了我会研究的专业发展和理论深度,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社会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3.开展了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奖活动

为推动广东省社会责任的研究工作、表扬在2012年度研究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人员,我会于2013年8月10日以“粤社责函【2013】07号”发出《关于开展“2012年度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奖活动的通知》,对凡广东省内个人或集体编撰并正式出版的社会责任相关领域的专著(含个人专业性论文集)、教材、译著等,公开发表的论文、调研咨询报告,被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或省直厅级以上单位采纳的调研咨询报告等社会责任的研究成果进行评审。经过专家一致评审,共有10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年度奖励,该奖项跨越了本会会员的研究成果,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评奖,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

4.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教学活动开展

近年来,我会黎友焕教授、喻卫斌教授、陈宏辉教授、沈洪涛教授、晁罡教授等积极参与MBA教学工作,讲授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课程。黎友焕教授承担了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的企业伦理课程教学工作;陈宏辉教授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主讲教授之一;晁罡教授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授企业伦理、企业文化及组织行为学等多门课程;沈洪涛教授是暨南大学MBA中心的论文指导老师;喻卫斌教授也担任了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的教学工作;2013年3月,朱文忠在英国兰斯特大学管理学院为BBA学生讲授“全球化视角下的商业道德问题”讲座;等等。极大推动了企业社会责任教学活动的开展。

5.推动了会员单位的专业研究工作

2013年1月-4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英语学院及MBA学院联合组织、筹备和承办由伦敦城市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我会协办的“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商务英语学院、MBA学院朱文忠教授除了积极参与研讨会的筹备工作之外,2013年在EI收录国际期刊《应用科学》杂志发表“Research on offshore outsourcing and the related issue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E.I. Accession No.20133816763350)一文。

2013年8月21日-23日,陈宏辉教授作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负责人,牵头承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三星(中国) 公司联合主办的“分享责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讲堂”(第2期)。2013年8月31日-9月1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承办“2013 全国MBA院校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教学研讨会”。2013年9月5日,岭南学院承办由第一财经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组委会联合主办的“首席责任官CSR公开课”。今年,陈宏辉教授参与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指导该协会企业编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并出版《2013广东省房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绿皮书》,并在期刊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上发表“Negotiating with the Chinese: Are They More Likely to Use Unethical Strategies?”一文。

沈洪涛教授参与了由环保部和中国会计学会共同主持的《环境会计指南》编制,并参与环保部《环境会计》教材的编写。

在我会会员的带领下,目前我会会员单位中,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师生都加强了社会责任研究工作,承担的课题和发表的成果越来越多。其中,黎友焕、陈宏辉、晁罡及沈洪涛等教授达成定期带领研究生一起召开社会责任专业学术座谈会的协议,共同推动社会责任研究。

6.举行了一系列工作会议

2013年8月13日,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2013年第一次领导层工作会议在醇金宴会酒家21楼2013房顺利召开。会议由研究会会长黎友焕主持。研究会顾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扬定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浩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陈德萍博士,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许泽群,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业博士,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余浩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业务拓展处处长罗雅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业务拓展处袁小艺,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潘永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办公室接待科长张科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着社会责任问题及其研究展开,对研究会的工作情况和年度重大问题进行研究。

7.举办了各类专业学术活动

由我会及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13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工作会议”于2013年4月23日在广州江河大厦二楼举行,会议由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主持。各相关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探讨了“我国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发布新趋势”“问题社会责任报告存在的原因及其启示”等十个主题。

2013年6月8日,由我会主持召开的“2013年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讨会”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有关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副总编辑魏升民主持。会议围绕“当前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展形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变化趋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与国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比较”“如何撰写优秀社会责任报告”以及“怎么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3年6月15日-6月30日,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带领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小组到广商酒店开展《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和《广东物资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稿件的修正工作。期间,黎友焕教授多次召开稿件的修正会,重点指出稿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改进意见。

2013年6月23日,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商酒店会议室召开了《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和《广东物资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专家定稿论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我会会长、本课题组组长黎友焕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蒋冬梅博士,广东财经大学讲师陶晓红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王凯博士,我会副秘书长魏升民,理事齐晓龙、郑茜、敖青,刘永子等。

8.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

2012年12月20日下午,黎友焕教授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邀请,做了一场题为《当前国内外社会责任研究新趋势及研究方法探讨》的讲座。讲座由商英学院副院长兼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吴易明教授主持,我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陈德萍教授、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何家宁博士、商务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人员及部分商英专业硕士生出席。

由我会与华南理工大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社会责任高端学术研讨会”于 2012年12月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召开。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业博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宏辉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晁罡博士,暨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洪涛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磊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善仕教授等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商学院等多个院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由伦敦城市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我会协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及MBA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于2013年4月9-12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举办。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在研讨会欢迎酒会上致辞。朱文忠教授参与研讨会的组织、筹备和召开。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Lez Rayman – Bacchus博士主持,有来自世界各地对社会责任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责任实践的企业家(共约100人)参与。

2013年7月1日,由我会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209室顺利召开。黎友焕教授、陈宏辉教授、晁罡教授、沈洪涛教授等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商学院等多个院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百人多人出席了会议。

2013年7月24日,黎友焕教授应汕尾市工商联合会的邀请,在“第二届汕尾市民营经济高峰论坛”作《警示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主讲发言,给当地300多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金融风险防范讲授。

2013年8月,陈宏辉教授赴美国Orlando参加Annual Meeting of Academy of Management(AoM 年会),参加该学会SIM Division的学术交流活动。

2013年8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分享责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讲堂”在广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举行。我会副会长陈宏辉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参与讲课,该讲坛的分论坛《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分析》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黎友焕研究员主讲。

203年8月31-9月1日,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承办的2013年全国MBA院校“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教学研讨会在岭南大学岭南堂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60多个院校、从事MBA和EMBA“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课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100多位教师们参加了会议。我会黎友焕教授、陈宏辉教授、喻卫斌教授、晁罡教授等都出席了会议。陈宏辉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课程介绍》的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对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课程进行探讨和交流。

2013年11月1 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2013学术年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我会理事沈洪涛教授出席并在小组报告中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

9.推动了与各方的合作

2013年5月8日上午在天河区政府机关大院三楼北会场,召开天河区社工委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暨区社会创新发展咨询委员会、区民情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包括中建八局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张政,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等在不同领域的15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受聘成为委员会委员。

2013年8月7日下午,广州晋盛广告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熊世华专程前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402房,就成立“中国影视专题片研究会”一事专程拜访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

同日下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李国阳经理、唐轶平主任和南航社会责任部门叶蕾等人专程来访我会,表达了南航参与我会发起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发布、社会责任研讨及交流活动,及时了解目前社会责任的最新动向的意愿。

10.积极承接纵向课题

今年,黎友焕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申请承接了基金项目“基于ISO26000的中国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研究”(立项编号:S2013010011518);晁罡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义利平衡观的两岸企业社会责任取向对持续经营之纵向效应研究”(立项编号:71172074)持续开展并已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

11.开展了各类横向课题研究工作

今年,我会相继承担了“广东物资集团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以及“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2014-2020)”等一系列横向课题研究工作。目前,“广东物资集团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已经撰写完成并交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分别给予两个报告四星和四星半的高评分。“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2014-2020)”课题正在进行之中。广东物资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动员大会及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动员大会分别2013年5月23日和5月31日召开,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作《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技巧》演讲,分析了国内外社会责任报告现状及发展趋势,强调了现阶段企业发布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阐述了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的流程并形成两个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方案。

12.开展了一系列外事交流活动

2013年5月9日应瑞联稚博儿童权利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心的要求,我会会长黎友焕博士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接见了瑞联稚博儿童权利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心技术顾问何欣和Kirs,并就帮助企业完善和落实儿童权利相关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计划和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13.出版了一批有影响力和分量的专著

由我会编撰的《中国社会责任蓝皮书(2012-2013)》(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发行。由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撰写的《企业社会责任概论》一书也于今年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14.建设了4个专业知名网站

目前,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http://www.gdcsr.org.cn)、《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http://www.gdcsr.net.cn)、中国社会责任蓝皮书(http://www.chinaiso26000.com)和ISO26000评估与研究所(http://www.iso26000china.com)4个网站已经成为了国内社会责任领域的知名网站,点击率在本领域所有网站中皆处于10名以内,其中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网站稳居全国同类网站第一名。以上四个机构都已经建设有官方博客和微博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对于扩大我会的社会影响力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的工作思路

在我会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我会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问题,需要广大会员一起克服。

1.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我会虽然在网站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都有很明显的突破,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但研究会网站与各会员单位的网站链接不足,理论研究如何与实践相结合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如何有效地参与到横向课题的研究方面有待大家共同努力;(2)我会跟其它NGO一样都面临经费不足的重要问题,研究会自筹经费的能力还相当有限,同时,研究会缺乏具体的指导、管理政策和办法,使得不少工作无法顺利开展;(3)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企业会员和理论专家会员间的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合作亟需加强,研究会的凝集力也有待于强化,不少会员的工作热情有待提高,还有些会员只是挂名不开展工作。

2.未来的工作思路

(1)围绕开拓研究会发展空间和提升社会影响力的目标,有计划地逐步推进相关工作。2014年在继续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杂志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的基础上,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文库》和《ISO26000研究系列丛书》还没有出版的专著争取全部公开出版发行。此外,将组织广大会员出版《中国中青年社会责任专家文库》。努力争取出版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社会责任学术精品专著。(2)进一步优化建设研究会网站、杂志社网站和蓝皮书网站,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扩大研究会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争取更多的会员单位链接研究会相关网站。(3)不断加强研究会的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筹经费的能力,力争摆脱经费不足的现状。(4)每年年会不断完善理事会组成成员结构。根据几年来研究会的预定目标,不断辞去不积极参与研究会活动的成员,把一些热心研究会工作的专家学者或企业家补充到我们理事会的领导层中来,强化研究会对会员的凝集力,提高研究会的运营能力。

同志们,就我会的很多工作还没有开展起来,我深感压力重大,我恳请大家大力支持和关心我们研究会的工作,共同推动研究会的发展!谢谢大家!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

二0一三年十二月十日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