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控股集团调研综述

2015-09-19 16:09:20 作者: 所属分类:活动纪要 阅读:1510 评论:粤海控股集团调研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5年9月18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教授陈远良,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讲师蔡松林,《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编辑部主任郑茜,杂志编辑、记者曾淑文和郑少婉一行五人组成的项目课题组赴广东粤海控股集团公司进行2014年集团社会责任报告调研。为了更好的完善与充实粤海控股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此次调研走访了集团各主要部门与子公司,针对报告需要就各方面工作细节进行了深入了解,课题组获得了丰富素材。

课题组首先与党群工作部、监察审计部、法务部和运营管理部进行了访谈,访谈主要目的是了解各部门过去一年的社会责任实践和发展情况、面临的关键问题、主要制约因素、未来各部门和子公司发展所关注的重点和基本设想,以及要求在粤海控股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基本思路中考虑和体现的内容。各部门负责人对课题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要高水平的做好粤海控股集团社会责任报告调研和撰写工作,积极调动工作人员配合好课题组的调研需要。粤海控股集团作为广东省老牌大型国有企业,各方面的体制机制相比较为完善。各部门负责人针对课题组的提问,首先就集团文体方面和对外资助方面的实践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们提到,集团本身大规模体育活动不多,但员工自发组织的小范围运动不少,对外捐赠方面则是集团统一管控,员工个人也有自愿慈善行为。在集团负面案例和风险排查方面,监察部负责人表示,去年集团不存在重大违规违纪和与利益相关方的纠纷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

另外,运营部负责人介绍到,集团一向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每年会组织面向下属公司安全生产主任的安全生产培训,并进行一些实地模拟的事故演练,如火灾逃生等。作为安全生产月,每年6月份将设置不同的活动主题,并制定相应不同的活动方案。在员工福利和民主办公方面,集团也每年都加大投入,关心员工最切实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员工的生活问题,为员工创造安心、放心、暖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集团文化也十分强调人本主义,尊重人才,尊重民主评议意见,如在每年的绩效考核中会收集员工意见并反馈给高层领导等民主措施。

为深入了解粤海控股集团各方面业务发展情况,课题组在下午的讨论会中与各子公司领导进行了愉快交流。他们首先邀请天河城集团运营部经理邓爱玲谈谈公司在环境保护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主要作为。邓经理表示,环保是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时时会考虑到的因素,在公司装修和工程投标中都会优先选择具有环保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合作者。同时,充分发挥公司优势,关注社会就业问题,并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且招聘中不存在性别、年龄、学历等不平等歧视,消化了大量闲散劳动力以及下岗再就业员工,并赢得员工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积极承担了公司应负的社会责任。粤港供水集团李文峰、龙良卿两位经理则表示,公司每年均投入大量科研经费和精力在供水研究方面,在加强水质预警机制建设,投放水质监测浮标,推动政府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保障各地饮用水安全等方面经验丰富,且能够及时掌握并协调工程沿线用户的需求,并且定期进行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各水厂基本都是当地环保节水基地,定期向社会开放参观,组织香港学生了解对港供水相关事宜并进行节水意识宣传。

酒管公司人力部总监方伟双在谈到员工权益和职业规划发展时表示,近几年大部分员工比较稳定,流失率不高。公司对优秀员工有表彰和奖励制度,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奋进。广南公司代表阳银林则介绍了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公司主打的马口铁业务年均产能产量在行业内长期处于先驱的地位,长期以来开展活畜饲养业务专门供港,也取得了不小的市场占有率。公司非常重视环保,在这方面有着大量投入,引进了新的环保公益和节能生产设备,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每年会集中进行环保风险排查,定期对环保体系检查和审核。永顺泰集团办公室经理孟洁谈到,公司主要制造业现在以麦芽为主,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列。合金材料业务与华南理工大学产学园合作,主要进行粉末冶金业务,科技含量较高,是省国资委国有企业改革50家试点单位之一。粤海地产党支部秦琳总经理表示,公司在工地出入口设置了洗车槽,出入时要求车辆冲洗,以免将建筑垃圾带入市内,并设置了专门的沉砂池、蓄水池,地下抽水可以循环利用,节约用水,减少废水排放。施工时会用专门设备进行喷雾或喷水处理,减少扬尘。同时在社区内推行环保理念,并持续举办多届社区歌舞运动会,有较强的环保社区意识,课题组对此表示赞扬。

课题组认为,这次调研活动时间安排紧凑、调研内容丰富,为本次社会责任报告的编撰工作提供了宝贵素材。将努力消化调研成果,使报告更加丰富详实,体现粤海控股集团的真实风采。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