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动没什么大不了的

2016-06-27 09:06:22 作者: 所属分类:中国经济, 热钱研究 阅读:639 评论:热钱涌动没什么大不了的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法制网

我们应该以积极的眼光看待热钱,将热钱流入当作是对中国市场机会的看重。

热钱(Hot Money),顾名思义是烫手的钱。一旦国内货币流动性充足,这些烫手的钱就从四面八方而来,潮水一般涌入国门,为股市泡沫和楼市泡沫火上浇油。我们不能对热钱无动于衷,也不能束手无策。

热钱涌动无孔不入

在金融学上,热钱又被称为游资,或叫投机性短期资本,是以最低风险追求最高投资回报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

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资本不属于任何国家,而属于世界公民。热钱作为投机性短期资本,追求高收益是它在全球金融市场流动的最终目的。热钱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对一国或世界经济金融现状和趋势,对各个金融市场汇差、利差和各种资产价格差,对有关国家经济政策等高度敏感,都能迅速做出反应。有钱可赚时热钱迅速进入,风险加大时瞬间逃离。

2009年7月末和8月中旬,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在20天内两次专题报道热钱在国内涌动的现象。热钱数量的计算方法,通常是外汇储备总额减去外贸顺差,再扣除外商直接投资及汇率等因素后的差额。我国中央银行和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778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34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13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以后,资金差额仍然超过1000亿美元。这1000多亿美元应该是热钱,即第二季度平均每天约有11亿美元的热钱流入中国。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监测发现,2009年7月份以来热钱流入的速度明显加快,很多港澳投资机构的资金以及居民企业储蓄通过地下钱庄进入内地股市。“境外热钱研究”负责人,多年追踪热钱、从事热钱专业研究的黎友焕得出的结论是,境外热钱进出中国的渠道很多,除地下钱庄外,共有100多种渠道。热钱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

 以短期投机为主要特征的热钱,进入新兴市场寻找机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热钱之所以无孔不入的进入新兴市场,可以达到一箭五雕的目的:一是规避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二是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中套利;三是赚取新兴市场国家与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利息差额;四是在新兴市场取得适当的投资收益;五是在新兴市场资产泡沫中获取暴利。

热钱涌入中国的目的,也不例外。中国如何趋利避害,科学地应对热钱涌动?

将“热钱”沉淀为“冷钱”

将热钱沉淀为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一股力量。以投机为目的的热钱大量流入最直接的危害,是造成资本市场的动荡。进入资本市场的热钱,在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下,会进行中长期投资,就不会显现出热钱的破坏性特质。因此,营造一个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宏观经济局面至关重要,避免宏观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的大幅度波动。只要中国能做到经济稳定,就可以避免重蹈亚洲金融危机和日本经济危机的覆辙。唯其如此,中国才不害怕热钱炒股。

将热钱沉淀为中国城市化的加油站。以投机为目的的热钱大量流入楼市,会造成房地产泡沫,导致中国的中产阶级买不起房子或成为“房奴”。高房价会透支中产阶级,并透支中国的未来。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会产生经济和社会的不稳定。但中国的城市化至少还有50%没有完成,将热钱引导到中国的城市化长期建设中来,热钱就是中国城市化的一种动力。唯其如此,中国才不害怕热钱炒楼。

中国作为高成长的新兴市场国家,热钱无孔不入,热钱涌入是大势所趋。面对热钱,中国应该具有符合经济规律的战略眼光。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资本长期是稀缺的,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保持长期稳定的投资,这些投资应当来自市场而不是来自政府,而热钱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中国坚持发展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政策,推进法治建设,搞好投资环境,涌入国门的资本就能作出理性和冷静的选择,“热钱”就会沉淀为“冷钱”,短线投机能变成长线投资。

如果能将热钱引导到为科学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服务,引导热钱进入有增长潜力的实体经济,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水平就达到了日臻完善的境界。

因此,我们应该以积极的眼光看待热钱,将热钱流入当作是对中国市场机会的看重,当作解决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渠道之一。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世界各国都采取零利率或低利率政策,美国、欧盟、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很慢甚至增长速度是负的,中国的经济增长是8%,中国的投资机会显然要好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这是中国企业融资和发展金融业的良机。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热钱的消极因素:热钱突然大规模撤离,金融市场失血,容易造成金融动荡或金融危机;热钱涌入中国加大了国际收支的不平衡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恶化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会陷入两难的境地。

用法律打击洗钱

洗钱由英文“Money Laundering(Money-washing)”一词直译而来,其形象的语言表述记载着洗钱的渊源:20世纪初美国芝加哥以阿里·卡彭等为首的有组织犯罪团伙的一名财务总监购置了一台自动洗衣机,为顾客洗衣物,而后采取鱼目混珠的办法,将洗衣物所得与犯罪所得混杂在一起向税务机关申报,使非法收入和资产披上合法的外衣。

我们需要将合法的热钱和非法的洗钱严格区分开来。热钱和洗钱,市场的归市场,法律的归法律。热钱有利有弊,就看如何引导和利用。但用来洗钱的热钱,是非法的,一定要运用法律来阻止和打击。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专门制定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和《反洗钱现场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与反洗钱法配套施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设计开发了外汇反洗钱信息系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了防范保险业洗钱风险的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了做好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及相关反洗钱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了洗钱罪,也规定了洗钱罪是单位犯罪。

中国已经建立了一套反洗钱的法律体系,但执法效果如何,反洗钱活动怎样为热钱兴利除弊,有待实践检验。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