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成为一个风向标

2016-07-21 09:07:11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060 评论:让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成为一个风向标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倘若企业能把事做好,多做好事,并认真思考如何把好事做得更好,就更有可能进入“既挣了面子,又赚了票子”的理想之境

备受关注的首届深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结果新鲜出炉了!日前,首届深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颁证大会召开,89家企业获评星级以上企业,企业代表现场宣誓,郑重承诺诚信经营、尊重人权、善待员工、保护环境、公平竞争、关爱消费、反腐倡廉、回报社会。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有句名言:企业首先是做得好,然后是做好事。“做好事”,其实就是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企业脱胎于社会,成长起来之后理应反哺社会。因为企业自身膨胀的过程就是挤压行业与社会空间的过程,其所需的资源越多,涉及的利益相关方也就越多。企业尽力而为满足利益相关方在经济、法律、伦理上的期望,便是对社会责任的最好回应了。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大概念,假如没有合理的评价标准与客观的评价方式的话,很难对其进行具体的量化考核。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建现代企业文明,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企业社会责任“深圳标准”于去年问世,成为国内首个企业社会责任地方标准体系,并且与国际标准接轨,为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对于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与竞争,以及提升深圳国际形象与社会影响力,都大有裨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坚持“企业自愿”原则,政府部门不参与具体评价,而是鼓励和引导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引导具有公信力的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等级评价,最大限度地实现评价的科学、公平、透明。例如,星级评定并非一劳永逸,而是“与时进退”,企业若是出现违法违规问题随时会被“摘星”,评价结果也会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

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结果的“含金量”越足,越能成为政府政策扶持、投资商资金投向、消费者消费选择、劳动者择业意向的“风向标”。为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自愿申报,同时创新评价模式,深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将试行网上在线评价与现场评审相结合方式,提高评价效率。深圳经济特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数网的开通,将发挥强大的数据收集与整合功能,保证各类评价指数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动态性,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资讯与服务,构建起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透明关系。

越重视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往往越大。一个企业是否强大,是否具有发展潜力,除了企业现有的经济实力、管理水平、技术力量、员工素质以外,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其实,承担社会责任并非只是一种消极的负担,只要把握好了,完全可以转化为企业的一个发展契机。一个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往往可以赢得更好的社会信誉、品牌口碑,吸引更多的铁杆粉丝、高端人才、商业伙伴与政府支持,从而构建起更大的竞争优势。倘若企业能把事做好,多做好事,并认真思考如何把好事做得更好,就更有可能进入“既挣了面子,又赚了票子”的理想之境。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