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第五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热烈召开

2012-11-26 00:11:24 作者: 所属分类:年会回顾, 第五届年会 阅读:1865 评论:“2012年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第五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热烈召开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2年11月25日,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了“2012年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第五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本次会议是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主办,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协办。大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陈德萍博士主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敏研究员讲话,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林勇教授致欢迎词。

  会议分“2012年度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与“第五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两个部分。在年会会议中,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教授黎友焕博士作了2012年度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的工作报告与2013年工作计划,就研究会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候补,并就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年度优秀成果奖进行了颁奖。

  在第二部分——“第五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部分,共有十位发言人展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研究成果。十位发言人从ISO26000、组织伦理气候与企业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医院社会责任、农业企业社会责任、非政府规制与社会责任等角度展示自己对于社会责任的领悟,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发言者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例如,许多专家对“主体报告”之一的《基于ISO26000理念的社会责任认证评价体系》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众所周知,2010年11月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公布发行ISO 26000,首次将企业社会责任推广到任何组织形式都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学术界纷纷表示我国应借此机会,尽快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实际国情、且与国际接轨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以促使我国组织充分认识到自身社会责任履行状况。基于上述理念,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开发了这套认证评价体系。

  本认证评价体系作为国内首个基于ISO26000理念的认证评价体系,具有深厚的理论作为支撑,他们分别是——层次责任理论、三重底线理论与利益相关方理论,体系基于ISO26000的理念,将这三种理论有机融合,确定了本体系应包含的社会责任内容。以此为基础,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的开发团队运用“五级层次指标法”并按照一定的原则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接着又运用“层次分析法”并在YAAHP 0.5.1软件的帮助下,给每个指标科学地设置了权重,通过这两个核心步骤,本体系基本构建完毕。

  另外,研究会运用本体系为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上市公司做了社会责任2011年度排名(见下图)。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