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人士谈“社会责任”:主动承担是企业长青基石

2016-07-12 09:07:10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138 评论:行业人士谈“社会责任”:主动承担是企业长青基石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与公益系最佳搭档

7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在“保险公司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圆桌对话环节,德勤企业风险管理合伙人况成功指出,保险企业和企业社会责任之间有着天然关系。

况成功认为,保险界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不管是参加公益活动,还是开发新产品,企业如何能够更加突出自身的社会责任,体现险资特色。

在圆桌对话中,中银三星人寿副总经理陈伟表示,保险行业的价值在于帮助社会做风险管理。“我们的社会责任在产品方面,就是要满足社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瞄准市场新的需求去做。”

华泰保险集团董办总经理林帆指出,保险+公益如果做得好,可以更好地发挥保险行业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中国人寿品牌宣传部韩春海处长表示,保险天然的优势是为人服务,如果将天然的服务和公益结合得好,客户对保险行业会有新的认识,保险行业会有新的发展。

国内企业开始发力社会责任

“2000年左右,我刚从一家中央企业加入德勤。我们经常接到一些跨国公司邀请,协助他们完成一些国内的业务。比如说邀请我们到其子公司检查有没有雇佣童工,有没有违反国内法律法规等。那时,还没有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现在回想起来,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中非常核心的部分。”况成功表示,就是从那时起,国内企业开始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发力。

复旦大学法学教授胡鸿高曾撰文表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若拒绝承担社会责任,则在自毁形象和商誉,在市场竞争中失去未来和长远利益。在公司扩张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下,企业与政府应通力合作,各自发挥自己的功能与作用。

近日,《人民日报》在一篇《别把企业社会责任当口香糖》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优秀的企业、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勇于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对它们而言,责任是企业做大做强必不可少的基石。

况成功表示,国内都在说“企业社会责任”,但西方国家称之为“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强调的,是企业在发展自身之外还要承担一个什么责任,而“可持续发展”则强调企业要想持续,一定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陈伟也认为,社会责任不是被要求去承担。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是公司可持续发展,基业常青的一个必要条件,尤其对保险公司更是这样。

“保险公司属于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是信誉,没有信誉,金融企业不可能发展下去。”陈伟说。

企业社会责任并不虚

“说起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我们公司自成立开始就有使命:对客户提供恒久可靠的保障,对员工可以提供发展的平台,对股东提供稳定的回报,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林帆表示,保险公司和普通的公司不太一样,在于承保和理赔。保险企业不仅仅是简单收保费和出保单。“如果在承保环节让客户明白未来的风险在什么地方,怎样帮助他在出了风险的时候减少损失,从而帮助它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生活,我认为这是保险公司区别于普通公司所要承担的更多社会责任。”

 陈伟表示,企业社会责任要融入到公司发展的血液当中。“中银三星是合资企业,三家股东都有很悠久的历史,在他们的企业文化里面都深深渗透着企业社会责任的因素。比如说中行将承担社会责任明确地写在企业文化里,三星也强调正道经营,国航在经营中非常重视安全生产。”

陈伟表示,要在企业文化中让整个企业认识到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企业社会责任说起来虚,实际上渗透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之中。

“从中国人寿来讲,首先我们要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在业务方面要立足于主业,要提供最优质的保险产品,给广大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再就是发挥我们保险的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为国家的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韩春海说。

事实上,保监会在2015年底发布的《关于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性,体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方面。保险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提升和改善行业声誉和形象,推动现代保险业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益是企业文化,不必那么功利

对于保险和公益的关系,陈伟认为,二者有相似之处。“公益是扶危济困,保险属于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他还表示,“我们谈公益有时候太功利了,很多时候一说到公益就想到宣传,推广品牌。”

陈伟认为,公益是企业文化的建设,未必要那么功利。

林帆则指出,保险的就是利用大数法则,用大家的钱帮助解决个别人出现的问题。保险是为有财务能力去应对未来风险的人准备的,公益应当覆盖到没有财务能力去解决其将来风险的这部分人。

 林帆表示,“保险+公益”如果能够很好结合,保险业可以更好地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韩春海重点阐述了保险和公益的区别,“保险对一个人来说,是生老病死的一条龙服务。公益则大部分是属于阶段性的帮助,虽然也有长期的。”

韩春海表示,保险天然的优势是为人服务,其和公益是最佳的搭档。将长期的保险和短期的公益结合,如果做好了,客户对整个保险行业会有新的认识,保险行业也会迎来新的发展。

“保险的价值在什么地方?”陈伟认为,就是要帮助社会去满足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实际上很多产品设计十几年没有变,但整个经济环境变了,保险业应该如何去适应这种发展?产品创新瞄准市场新的需求去做。这就实现了社会责任。”

林帆则表示,未来要更多宣传保险能够为社会带来的作用。“近期发生的一些洪灾,包括像之前的天津爆炸事故,真正为自己财产投保的比例不是特别高。”

他进一步举例说,之前公司开发过一款环境污染责任险,但销售情况并不是太好。另外,之前有学校出现毒跑道问题,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防范上能起到很大作用。在场地投入使用之前,只要买了这个保险,保险公司要做风险查勘,会利用专业知识做另外的技术保障。

韩春海表示,目前,客户对保险行业也存在一些误解。很多时候业务员卖出的产品本身没有问题,因为客户不了解规则,认为理赔和服务有问题,矛盾就产生了。

对此,韩春海认为,保险公司应从自身出发予以反省。一方面在管理和业务员的培训当中,管控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一些销售误导的情况,引起了客户不满;另一方面,加强对公众的保险知识宣传也很有必要。

 韩春海还表示,感觉产品跟不上时代,有些产品还未能满足客户需求,“无论服务,还是产品开发都要以客户为中心,唯有如此,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才能真正达到相互成就。”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