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口岸的虚假贸易魅影

2016-06-20 09:06:17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038 评论:罗湖口岸的虚假贸易魅影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华夏时报

5月自港进口激增2.4倍 罗湖口岸的虚假贸易魅影

对港贸易已经连续多月出现异常,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自香港的进口额同比增长了2.4倍,创出历史新高。关于对港贸易异常的质疑今年以来从未停歇,虽然有关部门对此予以否认,但仍挡不住市场对于这一蹊跷数据的关注,也挡不住市场对于虚假贸易的怀疑。

“最近海关加大了查处力度,但是仍然有一些比较隐蔽的虚假贸易蒙混过关。”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各地海关都加大了对于虚假贸易的查处力度,但是有一些贸易是真实存在的,并且货值无法确定,很难界定是否算作虚假贸易。

怀疑的种子

对虚假贸易的质疑自今年年初就已开始。今年1月份,海关总署公布了2015年12月内地对香港的出口额为460亿美元,香港方面公布的数据是237亿美元,差额223亿美元。此外,同期港口货运吞吐量也大幅下滑。市场人士认为,这反映了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上升。

 但商务部门却否定了这一猜测。2月3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2015年12月的贸易数据从总体上看是基本正常的。差异较大主要有三个客观因素,主要是统计口径不同、两地美元折算率不同以及年底翘尾因素造成。

但沈丹阳也表示:“由于内地与香港之间存在利率、汇率差,不排除少数企业通过货物贸易实现人民币或外汇的跨境反复进出,来套取利差和汇差。”

而当1月的数据公布时,焦点又转移到了进口数据上。当月,自香港进口大增108%。随后几个月,自港进口的数据一再飙升——2月增长88.7%,3月增长116.3%、4月增长204%、5月增长240%。

在自港进口连续多月出现暴增的同时,与之相对应的香港方面的数据却一直在下滑。今年一季度,香港对内地出口下滑了7.6%,而内地自香港进口则增长了90.8%。虽然官方称统计口径有差异,但这个差异似乎也太大了。

 此外,内地和香港的外汇储备变化也让虚假贸易的猜测更可信。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香港外汇储备节节上升,去年12月底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3588亿美元,到今年5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3603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7倍多;而从2015年之后,内地的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则节节下降。从央行数据看,去年11月份,外汇储备从3.5万亿美元降到3.4万亿美元,到12月份则降到3.3万亿美元。而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外汇储备余额3.19万亿美元,较4月又下降279亿美元,高出市场预期47%,余额创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

 其实,关于虚假贸易是否存在已经无需论断,无论是沈丹阳的“不排除个别企业”的表述,还是内地和香港接连打击地下钱庄以及非法资金进出的做法,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虚假贸易确实存在,但它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就很难判断了。

 今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为严防异常资金跨境转移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016年外汇局仍将加大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随后的5月,香港传出正在打击从内地非法流入的资金。

“虚假贸易一直存在,严打时就会偃旗息鼓,但风头一过便又会重来。”上述海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每次严打虚假贸易,都会查出来一批企业,但仍然有企业前仆后继。

资本外流加剧

5月外汇储备余额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此前人民币贬值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让资本外流的趋势更加明显。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疯狂海外购房的新闻屡屡爆出,而这也是资本外流的一个重灾区。

“想要把钱汇到海外有很多种方式,最快捷的是地下钱庄,我们可以帮您联系。”一家海外购房中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国人对海外购房的需求增加,但由于个人的外汇兑换额度有限,大笔的购房资金很难通过正当渠道转移出去。这位中介为记者列举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发动亲戚朋友“分拆结售汇”,另一种则是通过地下钱庄。“第一种方式不仅麻烦,而且最近查得比较严,风险大,而第二种是最快捷也是最方便的。”他说。

 对于个人来说,将资金转移到境外可能有一些麻烦,而对于企业来说,则容易多了。

广东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了记者另一种方式:高报进口、低报出口。先从香港以高价购买一批货物,然后再以低价卖回给对方,这样就能通过两笔贸易差额实现资本外流。此外,在选择货物种类上也要做足文章,一些体积小价值高的贵金属商品是比较好的选择,这种商品不仅价值高,而且免税。但是最近内地和香港都在严查虚假贸易,抽查的比例高了很多,已经有人被查出来了。

广东省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港进口的暴增十分蹊跷,其中肯定有虚假贸易的存在。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在中国大陆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近期对超过100个地下钱庄的监测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境内资本外流出现较大升幅,流量和流速都明显扩大。

黎友焕表示,此前由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存在可能持续贬值和美元加息的预期,资金持有者试图抛售人民币资产到境外购置美元资产以求保值增值。

 中国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一份报告也表示,其编制的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和内地香港资金流向指标在5月第一周均出现明显回落,显示新增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差额走势恶化,国内资本外流压力可能正在加大。

6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60,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10个基点,创下5年来新低。而16日凌晨,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另一则消息:美联储宣布6月维持利率不变,当日人民币汇率就上调了262个基点,达到6.5739。

 美联储暂缓加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而涨”。而无论是分拆结售汇,还是地下钱庄,抑或是虚假贸易,这些资本外流的渠道最近都遭受到了打击。或许,未来资本外流的趋势会有所减弱。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