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届种植业金融论坛聚焦农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6-05-31 09:05:26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114 评论:华南首届种植业金融论坛聚焦农业融资难、融资贵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30日电 (许青青)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华南首届种植业金融论坛30日在广州市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近400名种植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公司负责人参与。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邹帆在论坛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农业比较利益低下和涉农贷款风险规避机制不完善等原因,大量的金融机构纷纷退出农村地区,基于利润动机的现存金融机构则把农村地区稀缺的资金投放到了更具赢利性的工业和城市经济活动中,农村长期处于资金严重短缺的状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直言,农民融资难、融资贵是“三农”改革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农村资金有效供给不足是制约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顽疾。

邹帆表示,虽然中国农村金融的理论融量和实际融量都呈上升趋势,但中国农村金融融量严重不足,金融缺口出现逐年扩大趋势。现行中国金融机构在向农村和农业配置资金方面缺乏效率,制约了农民收入增长,并直接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为了打破农业贷款难的困境和提高农村金融市场效率,有必要通过农村金融制度创新来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提升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南方农村报社总编辑陈永指出,伴随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及优化农业结构的需要,农业对金融业的支持显得越来越迫切,也可以说现代农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就目前全国实际情况来看,金融支持力度与农业发展现状存在严重不匹配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主任洪生表示,种植业的发展需求金融资本的支持,希望以后有更多企业、民间资本,引入更多创新性的金融模式,更精准性地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资本问题。(完)

[编辑:木杉]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