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社会责任兼顾 360搜索搅动搜索市场一池春水

2016-05-27 09:05:08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126 评论:技术与社会责任兼顾 360搜索搅动搜索市场一池春水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迪赛网

5月20日对于中搜网络来说,似乎不那么浪漫。在这一天,中搜网络的股价放量暴跌10.26%。中搜网络董事长兼总裁陈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中搜的第三代搜索在搜索市场已经失败。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中搜网络折戟沉沙,败走麦城呢?未来搜索引擎的路又该怎么走呢?

搜索同样需要技术支撑 中搜恰恰缺失了这关键一环

事实上,中搜的转型之路是从2012年起步的,他们一度曾经要把PC业务全部砍掉。为此还提出了“第三代搜索”的概念:即所谓知识图谱化的新一代搜索模式。

但缺乏技术积累成了中搜的软肋,在中搜2013年的财报中,他们承认:第三代搜索采用众包制作和维护方式,人工辅助系统在其中发挥出了重大作用。

2015052703

图1:技术积累的欠缺让中搜的路变得不再好走

正因为如此: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第三代搜索只是换汤不换药,并没有特别高深的技术含量,仍需要人工干预。

用易观智库新媒体研究总监庞亿明的话来说:“相对来讲,中搜的搜索引擎确实从用户角度看到的是呈现形式的不同。技术上,因为需要设定每一个类别呈现的模块,肯定要有人工干预,但相关搜索内容能否呈现出来,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支持的。”

百度也有技术积累 不过出招儿的路数跑偏了

在国内,拥有庞大技术团队的搜索引擎企业非百度莫属。做为“BAT”的头一位,说百度公司汇聚了一大批业内技术高手,这话并不为过。

只可惜,医疗信息商业推广丑闻像一阵风,吹掉了这个技术皇帝的新装。诚然,有人才,有技术,但是却放不下眼前利益,把精力放在了医疗信息商业推广上,为虚假劣质医疗信息大开方便之门,顺带赚的盆满钵溢。

2015052704

图2:医疗商业推广将百度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国信办的一纸整改令让百度陷入了好尴尬的境地,医疗信息推广如果丢掉,公司营收将大打折扣,不丢,则堵不住悠悠众口,担不起助纣为虐的骂名。没办法,只能阳奉阴违地打起了擦边球。

如今的百度就像一只疲惫的大象,想转身,可四只脚又陷在了深深的泥中动弹不得。

技术与社会责任兼顾 360搜索杀出一条血路

自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后,国内搜索引擎呈现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这种垄断格局,也直接导致虚假医疗搜索引擎广告泛滥,给网民健康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2012年8月,360公司宣布推出“360搜索”,正式和百度开始竞争。经过三年的发展,到了2015年底,360搜索在PC端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5%,成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

2016052705

图3:360搜索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

360搜索不仅有多名员工在公司超过5年、10年,而且也是技术人才的藏龙卧虎之地。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目前搜索引擎领域许多产品都是360搜索创新的结果。

根据北京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法律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技术创新观察报告(2014)》显示,在搜索引擎领域,截至2014年11月20日共检索出中国公开专利5453件,奇虎/奇智(360)则以284件高居榜首,力压仅以194件位列第三的百度。

在百度搜索的医疗信息推广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之际,360搜索果断放弃了医疗商业推广,推出医院白名单查询功能,这不仅是360搜索团队永不停止的创新探索的最直接体现,而且是360对企业价值观坚守的最佳例证。

如果说360是中国互联网的一条“鲶鱼”,给整个互联网带来生机和动力,那么360搜索就如同360公司的一只禁卫军,在风雨飘摇的搜索市场上,靠着一流的技术和良好的用户体验,紧贴第一名的“后脊梁骨”,也为行业第一制造了危机和前进的动力,促使搜索行业继续变革和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其作者个人观点,与赛迪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赛迪网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