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方债超万亿响警报 个别地区超越红线

2016-01-27 09:01:30 作者: 所属分类:地方债研究 阅读:417 评论:广东地方债超万亿响警报 个别地区超越红线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大公财经

A slum area near high-rises in Chongqing, China.

图:专家指出,地方政府往往是靠卖地来填补债务,一旦不能卖地,可能会引发债务危机  资料图片

大公财经1月27日报道(记者 郑曼玲)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26日透露,2015年广东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141亿元人民币(约10883亿港元),债务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他也承认,财政部已对粤省19个地区地方债问题提出风险预警,有个别地区已超过警戒线。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内地各地方政府相继披露2015年地方债务数据,从债务规模来看,各省债务规模从1千亿到1万亿元不等。江苏省政府债务最高,约10954亿元(人民币,下同),紧随其后是山东、浙江、广东、辽宁、贵州,债务规模均超9000亿元。从债务率来看,最低的是甘肃,只有48%,最高的为贵州,达190%,辽宁、云南、内蒙古均超过100%警戒线,北京、福建、陕西、浙江则迫近100%警戒线。

粤可支配财政13000亿

对于广东的地方债问题,曾志权称,2015年,财政部核定广东2014年末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是8808亿元,加上2015年允许广东新增发行的地方债务333亿元,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合计为9141亿元。

曾志权表示,此前,审计认定广东总债务率是59.4%,远低于国际控制的标准,也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这点来看,风险还是可控的。

他补充说,近几年广东省财政规模不断扩大,地方可支配财力逐年增加。从2015年情况来看,除社保基金预算,可支配财政达13000亿元。

他同时承认,从局部情况来看,个别地区、个别行业的债务规模还是比较大,偿债能力较弱,存在一定风险。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情况来看,广东有19个地区需提出地方债风险预警,包括4个市本级和15个县区,有个别地区已超过警戒线。

穗地方债十年升60倍

此前,由于举办亚运会累积巨额债务的广州市,偿债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广州市十余年间债务总额飙升60倍,以广州1200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债务接近2万元。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认为,由于地方债填补的方式往往是地方政府卖地,有地就不怕没钱。但一旦上述模式发生变化,“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卖地,别说地方债会发生危机,连很多地方政府也马上陷入财政危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力表示,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已形成通过融资平台向银行借钱举债搞开发建设,又以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担保,最后通过卖地偿还债务的模式,其操作不具持续性,亟需通过中央与地方财政徵收及税制改革进行改革。

针对这些问题,曾志权表示,广东将采取多项措施防范风险:一是督促局部风险比较高的地区制定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的规范,适当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共经费,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逐步将债务风险指标调整到警戒线以内;

二是与稳增长相结合,年度新增债务规模时,对高风险地区根据风险程度进行安排,风险越高的,下一步给它发债越少,使债务增长速度低于财力增长速度,实现风险逐步降低;

三是利用置换债券政策,通过全国统一下达限额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以缓解部分地区偿债压力,特别是降低偿债程度,以此降低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同时腾出更多的钱用于其他方面的项目。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