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企业必须要承担起社会责任

2016-05-17 09:05:38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142 评论:观点:企业必须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央广网 评论员郭长江)

由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 百度公司,集中围绕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的问题、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存在的缺陷进行了调查取证。调查结果今天已对外公布。它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 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要勇敢地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仅仅以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企业,在现行的机制、体制下终究不会走得太远。

搜索引擎是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不可否认,百度公司在此方面曾经为数以亿计的网民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但这并不是说,萝 卜快了,就可以不洗泥。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而不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当做一种社会责任的经营行为肯定会剑走偏锋、伤及无辜。正像调查组的结 果: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 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这个结果肯定将会得到网民们的拥戴。一个只追求企业利益而忽视绝大多数网民切身利益的企业必将会在日新月 异的网络发展中付出沉重代价的。这是因为,如果百度公司不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类似魏则西的事情还将会发酵,并在网友身上再现。其结果是,涉事的企业也将 永远淡出网民的视野,并永远失信于网民,其损失也实在无法估量!

时下,总有少数企业在为自身捞取经济效益的过程中,不择手段、不顾及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却只会有一时之利,却永不会有百年之功。 世界上,任何一家优秀企业都会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这才是做百年企业的“思维和意识”。据悉,国家网信办将于近期在全国开展搜索服务专项治理,加快 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促进搜索服务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网上传播医疗、药品、保健品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 虚假信息、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家相关部门还将出台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这应当被视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之福,中国亿万网民获利之 福。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看到百度公司的整改效果,还互联网界一个清清白白,优秀服务的平台,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朗的中国互联网环境继续尽职尽责、尽心尽 力。

世界经济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再好的企业,都会或多或少地走一些弯路,国内外的每一家著名企业无不如此。问题是,要看企业会不会拿出自己的真诚 和勇气直面、改正错误。毕竟这才是保证一个百年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唯一选择。这也是一个优秀企业必须要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