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

2016-05-05 09:05:28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154 评论:企业要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人民网

青年魏则西之死,让“五一”小长假多了几分感伤,也将百度公司、莆田系、武警北京二院推上了风口浪尖。

5月2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5月3日,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二院进行调查。连日来,舆论场上的批评声音不绝于耳。许多网友都认为,这一事件反映了百度公司和莆田系赤裸裸逐利的本性。魏则西罹患滑膜骨瘤后,多番求诊无果,通过百度搜索到带有莆田系背景的医院救治,相关各方确实应该进行反思,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不过,要防止悲剧再度发生,就不能仅仅满足于情绪化的口诛笔伐,而必须找到深层次原因,并尽快补上缺口。

百度公司的“竞价排名”早已不是秘密。据报道,百度2013年的广告总量为260亿元,广告收入的60%源于搜索引擎,一些莆田系医院在搜索引擎上的推广费用就占了营业额的70%—80%,可想而知“竞价排名”对百度的重要意义。尽管百度在内部配备有严格的前置审查,对于医院,审查内容包括其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质、得到卫生主管部门认可、有无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信息,但仍然无法杜绝那些披着合法外衣却已被承包出去的虚假骗子医院。有网友建议,百度应借鉴谷歌的做法,将广告明确标识出来。但问题的关键或许不在这里。实际上,从血友病吧事件开始,百度对信息属性的甄别混乱就有所表现。对贴吧信息是否有支配权,并没有清晰概念和法律规范。同样,对是否需为推广信息的真实性担责,同样缺乏明确概念和法律约束。试想一下,如若法律对推广内容是否属于广告有清晰规定,百度应该不会对莆田系医院的“竞价排名”推广照单全收。由此可见,要减少企业的“恶”,先要把法律的牢笼扎紧扎实。

对莆田系医院,不但要还原其本来面目,更要将那些行业内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目前,网络上已经曝光大量莆田系医院的行贿单据,相关部门理应循着这条线索,给公众一个清晰的真相。在国家大力反腐败的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家必须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这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基本要求。事实一再证明,靠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搞企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魏则西事件很好证明了这一点。(路中林)

 责编:钟哲、甘霖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