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应承担起该有的社会责任

2016-05-03 17:05:30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293 评论:百度应承担起该有的社会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长江网

被媒体多次曝光的“百度推广,竞价排名”业务,这次又被魏则西死亡事件推到风口浪尖。百度前员工透露,医疗类推广占百度总收入的40%以上,而这些做医疗推广的大多数都是莆田系民营医院。(新京报 5月3日)

魏则西死亡事件将百度推向了风口浪尖上,“百度推广,竞价排名”业务方式倍受诟病。百度在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忽视了企业对消费者该承担的责任,使得消费者受到了伤害。目前,虽网信办等部门已着手调查,但民众更期待百度能主动配合调查,给受伤的消费者一个交代,也给广大民众一个继续支持它的理由。

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亚洲最受尊敬企业”、“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中国互联网力量之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的获得,也无一不向外界展示着百度成立数年来的成就。事实上,百度能获得如此成就,不得不说得益于百度“简单可依赖”的核心文化。然而,面对魏则西死亡事件,民众看到了百度的“简单”,却开始质疑它的“可信赖”。

百度因为“简单可依赖”的核心文化,俘获了民众芳心,可如今,“竞价排名”的业务,却将魏则西推向了死亡,让“可信赖”变得不值得信赖。“价高者得”本是无可厚非,但当价格成为百度推广唯一的排名因素时,问题就来了:价格与品质是否对等?尤其是涉及医疗救助方面,高的推广费能不能对等高的医疗水平?魏则西死亡事件明显回答了这个问题,绝对不能。试想:当患病者着抱着求生的愿望求助“度娘”时,度娘却给出了医疗水平一般、或者很差的医院搜索答案,最后,患者没了生命,家庭也因大额医疗费用变得一贫如洗。这样的结果,是任何一个百度消费者都不能承担的。

实际上,民众关注魏则西死亡事件,不仅仅是因为魏则西的遭遇激发了民众的英雄心态,要为弱势群体讨回公道,更是因为百度无处不在,百度的竞价模式既关乎魏则西利益,也关系每个百度消费者利益。因此,要想保住消费者对于百度的信任,百度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应承担起该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百度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承担起对消费者的责任。百度在完成“让人们最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使命的同时,必须要明白消费者所求的信息一定是真实可信的;在履行“让世界更有效,让人们更公平”责任的同时,既要保障企业消费者合法推广的权利,更要保证个人消费者获取正确信息的权利;在张扬“简单,可依赖”个性的同时,更要注重“可依赖”这一企业生存发展的民心基础。百度只有真正做到企业所定位的“公平”、“可依赖“,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魏则西死亡事件已经发生,希望网信办等部门及百度能够还死者一个交代。同时,更希望经过这次事件风波之后,百度能清楚地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改变不合理的运营方式,切实承担起对消费者的责任。相信只要百度对消费者负责,消费者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有事找度娘”。(长江网 李娅)

编辑:张亮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