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调至8.5折 威力等同4次加息

2015-12-29 09:12:04 作者: 所属分类:中国经济, 房地产研究, 时事热点 阅读:638 评论:首套房贷利率调至8.5折 威力等同4次加息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华写字楼网

这两天,有关北京、上海、重庆取消对首套住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极大关注,记者昨天了解到,根据口头通知,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最低标准将变为:首付最低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最低按8.5折执行;二套住房为首付最低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禁止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提供贷款。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此次上调威力相当于四次加息。
二手房成交量萎缩不可避免

各大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对购房者究竟影响几何?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此次上调威力相当于四次加息。

对比利率折扣优惠调整前后贷款人实际增加的购房成本,易居(博客)臣信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昨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笔20年期100万元的商业贷款为例,对于首套购房买家来说,在目前6.14%的基准利率下,如按照原先7折利率计算月供为6217.98元,而如按照上调后的8.5折利率计算月供将增加至6721.14元,贷款人每月还款额增加了503.16元。

而与之前央行加息时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94%上调至6.14%——即增加贷款人月供115.57元,首套购房利率最低折扣从7折提升至8.5折,给购房者直接增加的成本支出相当于4次加息。

杨晨青说,从对市场刚性需求的影响来看,首次购房买家一般经济实力有限,购房预算通常非常紧张,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较高,一个月内两成首付和7折利率接连取消,势必将进一步削弱其支付能力,一部分受困于贷款成本提升的刚性需求买家将被迫推迟购房计划,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萎缩不可避免。

楼市资金批量流向股市

在9.29调控新政出台之后,各地楼市陷入低迷。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15个城市跌幅超过10%。而10个重点城市中,广州位居跌幅之首,跌幅达69.61%,南京、武汉和北京紧随其后,跌幅分别为36.85%、32.11%和27.24%;仅重庆、深圳、杭州和成都成交量上涨,其中深圳环比涨幅近40%。这是由于在最严厉的“限购令”出台后,迫使深圳成交锐减并持续低迷约10天,上周略见起色。

而就在同时,国内的A股却是一路飙升,很多业内人士就惊呼:这些资金就像从地下突然冒出的汹涌水流,不断地推高指数。这也让不少基金、券商、投资者措手不及。那么,这些资金都是从哪里来的?难道是炒楼的资金进入股市了吗?

记者在深圳的几家证券营业部了解到,股市在短短的十几天上涨了400点,但是,各路资金至今仍然还在不断地跑步进场,助推着指数继续走高。华西证券首席分析师常青说:“从9月30日到昨天为止,原来公司托管50个亿,在12个交易日之内,增加到62个亿,接近63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10月份资金比上个月增加了200%以上,新增资金流动情况比较明显。”国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晓峰也表示:“截止到昨天为止,10月资金流入在30%以上,新增资金数亿元。我们很多客户是又炒股又炒楼。”

各营业部分析师告诉记者,资金如此汹涌地流入股市的现象,仅在2007年的大牛市出现过,而与2007年不同的是,这次助推大盘大幅上扬的资金完全来自民间,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来自房地产市场。

专门研究热钱流向的广东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发现,这次资金推动的行情中,以往撬动大盘蓝筹股的社保、保险等国家队资金并没有介入,主要是来自于房地产的资金,而且早在3个月前就开始流入股市。

楼市资金转移到股市,这是楼市处于调控而股市持续上涨的一个结果,据业内人士保守估算,10月份以来,深圳证券营业部的大客户从楼市中转移来的新增资金可能超过100亿元。记者的调查也证实,现在的确有不少过去的房产投资者,已经变成了证券投资者。

综合CCTV、新华网报道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