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系列国家标准深意

2016-04-19 14:04:13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371 评论:社会责任系列国家标准深意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5年6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社会责任指南》《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等社会责任系列国家标准,并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自2012年由国家标准委正式启动,历时3年,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后才向社会发布。这是我国社会责任领域第一份国家层面的标准性文件。系列标准的发布具有重大意义。

  近10年来,社会责任理念进入中国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各类组织也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很多组织建立了专门的社会责任部门,有的还制定了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并建立了管理体系。各类组织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例如,在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上市公司,每年单独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近700份,还有1000多家企业在年报中发布了社会责任的相关内容。
但是,由于以往没有统一的标准,一些地方、行业制定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这些标准的实施为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指导,但由于标准不统一,也的确造成了一些混乱现象。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郝琴认为,社会责任系列国家标准统一各类组织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和理解,改变现在国内依据不同标准履行社会责任的混乱局面,给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提供系统、全面的指导,该标准会对提升国内社会责任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社会责任系列国家标准由三个标准组成:包括《社会责任指南》《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第一个标准的内容是“什么是社会责任、包含哪些内容、如何履行”。第二个标准是对组织如何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给出指导。第三个标准为组织评价社会责任绩效提供了指标分类框架。
  在社会责任国家系列标准中,《社会责任指南》是最核心的标准,主要对什么是社会责任、包含哪些内容、如何履行给出指导。《社会责任指南》提出了组织的社会责任核心主题共有7大主题,分别是组织治理、人权、劳工实践、环境、公平运行实践,消费者问题、社区参与和发展。
国家标准里的社会责任是指组织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单指企业社会责任。组织的涵义比企业要广,而不仅仅是企业。组织可划分为两类,一类是盈利性组织,也就是企业。一类是非盈利性组织。国家标准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去规范社会中每个组织的行为。其目的是让每个组织实施对社会有益的行为。所以,国家标准关注的是行为性质本身,即是否有益于社会。至于这种行为是谁实施的,并不是国家标准关注的重点。
  国家标准明确“本标准不用于认证目的”。通过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来确保本国消费者健康安全,是各国国家的通常做法,是确保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通过社会责任标准指标化,来衡量企业社会责任绩效,则会使企业只注重满足指标要求,忽视将社会责任融入其日常决策和活动之中,融入其行为方式之中。认证方式将企业的注意力引向如何满足认证要求,而非社会责任本身,这会影响社会责任标准对组织的指导作用的有效发挥,会使组织将有限的资源用于获得认证等行为上,而偏离社会责任的最重要内容。因此,标准的目的只是为组织的社会责任活动提供相关建议和指南,但不用于认证。国家标准目的是为更多的组织开展社会责任实践,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技术支撑。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