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扎堆“健康酒”涉嫌虚假宣传

2016-03-29 14:03:55 作者: 所属分类:未分类, 案例分析 阅读:2961 评论:酒企扎堆“健康酒”涉嫌虚假宣传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新京报

2012年以来,白酒行业陷入持续下滑的调整期,酒企和资本方纷纷发力“健康白酒”市场,以应对行业困境。

今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多家酒企推出了“健康酒”产品,其中洋河酒厂将推出健康白酒“双沟莜清”,但何时正式面向市场还未确定。另据报道,洋河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战略产品“微分子酒”,同年即在江苏省13市完成铺货。

在推出“健康白酒”产品时,许多企业以保健、养生为卖点,但其保健功能与市场前景仍受到业内质疑,恐涉嫌概念炒作。

问题1

概念不清 无实验数据支撑

知名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曾对媒体表示,高端白酒市场量价齐降,重视品质和消费者成为白酒转型的共同选择。未来一段时期内,养生、健康将是白酒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然而仍有业内人士质疑,酒企所宣称的“健康”、“养生”概念并无数据支撑,企业是在自说自话。

新京报记者发现,一些“养生白酒”宣称在酒中添加了“健康养生因子”,能对亚健康和患病人体进行全方位调理;有的产品声称对传统白酒发酵工艺进行了“革命性的调整和创新”,如洋河微分子酒等。

不过,针对这些所谓的保健、养生功能,许多企业并未给出确切的实验数据。如在洋河股份官网,其微分子酒宣称具有三大特点:分子量小、微量成分多、健康元素多,但分子量、微量成分和健康元素具体内容语焉不详,也无明确的实验数据支撑。

一些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宣称具有保健或预防功能的白酒并非保健酒,不能明确说出“养生白酒”与“保健酒”的区别,只是反复强调“优于保健酒”、“不强调保健功能”等。对于产品“如何优于保健酒”,这些负责人并未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健康白酒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但在国家及行业的相关标准中,均没有“健康白酒”的明确定义。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中心副所长高惠君曾对媒体表示,“要么是食品,要么是保健食品,功效食品是企业自己建立的概念,没有专门的国家分类标准认可。”

老子养生酒负责人刘晓光曾表示,养生酒市场存在瓶颈,其中之一即是消费者对养生酒认识迷茫,“在消费者看来,保健酒就是养生酒。但事实上,养生酒与保健酒并不相同,保健酒产品功能单一,而养生酒则在人体中更起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全功能养身作用。”

而多位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表示对这一解释仍不理解,多位推出健康酒、养生酒的酒企相关负责人类似“更高级的保健酒”的说法并未令人信服,也并未讲清与保健酒的区别。

问题2

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这些打着“健康”、“养生”旗号的白酒产品大都未获得国家保健食品的审批与认证,产品包装上也没有保健食品“蓝帽子”标志,不过类似“阴阳调和”、“保护心血管”、“降低胆固醇”、“缓解肠胃脾脏的病症”等宣传随处可见。

我国《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规定,保健食品必须经过必要的动物或人群功能试验,证明其具有明确、稳定的保健作用,配方的组成及用量必须具有科学依据,具有明确的功效成分,标签、说明书及广告不得宣传疗效作用。此外,凡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必须经卫生部审查确认。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卓勤认为,不是保健食品就不能宣传功效,否则就是违规,“普通食品不能宣传功效,如果这个产品有功能,为何不去申请保健食品认证,通过审批证明这些功效?”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健康白酒非保健品,属于普通食品。普通食品不能宣称具有保健及疾病预防功能,因此健康白酒有关降“三高”等功能宣传实际上违背了相关法律,涉嫌欺诈消费者。

行业走势

发展前景不被看好

尽管多家酒企宣称对健康白酒市场前景充满信心,认为“健康白酒属于中国5000亿元容量的大市场”,是大健康产业背景下的一大朝阳产业,但面对此轮白酒行业刮起的“健康热”,多位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并不看好其前景。

一位北京地区的白酒经销商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并不看好健康白酒,其最核心的问题是过高估计市场需求。“对于白酒中添加营养成分的做法,消费者不一定会买单。同样的保健需求,消费者可以选择去吃保健品或营养品,这样更直接更有效,而没必要通过喝酒来摄取里面的添加物质。”

此外,对于酒企所宣称的与保健酒进行差异化竞争,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存在。“在消费者认知当中,养生酒、健康酒与保健酒没有什么区别,是一回事儿”,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面上推出的养生酒、健康酒与保健酒之间的区别,仅仅是“有没有通过国家保健品认证”。

郝鸿峰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养生酒的市场增长可以期待,但在目前保健酒市场劲酒一家独大的情况下,其他养生酒、健康酒想要突破有很大困难。陆续推出多款定制白酒的酒仙网“目前不会选择做养生酒、健康酒的定制”。

“白酒的健康化发展方向值得肯定,但打着‘健康’旗号去忽悠消费者的这种做法不对”,肖竹青认为,顺应健康化发展的方向,企业应在严把酿造原料、选用有机原料、建立原料可追溯体系和进行工艺创新等方面下足工夫,同时还应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建立诚信健康的市场环境。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