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十三五规划调研综述

2015-09-14 10:09:20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阅读:2296 评论:惠州市十三五规划调研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5年8月23日-29日,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博士率领中心课题组一行赴惠州市进行十三五规划调研,市发改局受市政府领导委托予以接待,并安排五场座谈会。课题组与市直机关单位领导在总结十二五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快融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等方面进行了座谈,重点探讨了惠州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基本设想,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侃侃而谈,不乏真知灼见,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课题组获得了比较丰富的素材。

一、惠州市“十三五”发展展望研讨会

2015年8月25日上午,惠州市“十三五”发展展望研讨会在惠州市发展改革局三楼会议室举行。

会上,惠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志平强调要高水平做好惠州市十三五规划工作,积极调动大家配合惠州市十三五规划工作课题组的调研工作,并对课题组的专家寄予厚望。黎友焕教授表示课题组对做好惠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充满信心,期待与会人员为惠州市十三五规划出谋献策,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随后,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马少华博士介绍了课题组根据发改局提供的材料,初步拟定的惠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等内容。惠州市市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袁青山指出惠州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五个目标,即惠州要在 2017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2017年全面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实现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目标;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全面完成深化改革的任务;实现全面依法治市规划目标。市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黄少瑜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市委办副调研员曾祥平认为惠州的特色是惠民之城,老百姓的需求在不断变化,惠民标准应不断提升。惠州学院经济管理系教授尤玉平博士从惠州市两大产业,即石化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出发,认为惠州石化产业的发展应从原料风险和环境风险,技术等方面考虑;加快推进与深圳东莞在电子信息产业上的合作。市府办调研科科长吴雄志等领导对惠州市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展望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1

二、惠州市“十三五”产业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研讨会

2015年8月25日下午,惠州市“十三五”产业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研讨会在惠州市发展改革局三楼会议室举行。

会上,惠州市发展与改革局副调研员周岭对下午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鼓励大家积极为惠州市十三五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此次会议围绕惠州市“十三五”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展开。惠州市旅游局副调研员余建辉表示华南昆山旅游产业园区是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城市的旅游空间大,应着力打造城市旅游休闲区。惠州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邬刚表示惠州市不具备远洋渔业的发展条件,不建议将远洋渔业编写到惠州市十三五规划中。黎友焕教授提到惠州是否可以借鉴日本渔船的经营模式时,邬刚说惠州目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及优势,所以在海洋工程方面,惠州提倡的是建设南海东部油田资源勘探的后勤基地。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张世国认为惠州产业的发展应重点引进港澳的服务业;做好跨境电子商务规划;建设保税仓,成立专业的行业协会,加快贸易转型升级。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钟参云表示惠州供港蔬菜占比大,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及惠州农业方面可以建立一个粤港澳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搭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标准化平台。

2

三、惠州市“十三五”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研讨会

2015年8月26日上午,惠州市“十三五”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研讨会在惠州市发展改革局三楼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重点研讨“十三五”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总体思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包括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体事业、平安惠州和法治惠州建设等内容。

会上,市教育局主任督学曾小辉表示惠州市教育事业要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全面提升教育内涵,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实现教学制度改革,实施教育督导,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壮大师资队伍等。市卫计局规财科科长龚秀清强调十三五主线是以建设健康惠州作为主线,加快村卫生站的标准化建设,完善公立医院改革(县级和市级公立医院是改革重点),推进妇幼安康标准化的建设,完善惠生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谢耀凡认为十三五期间惠州市重点就是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畅通大学生到乡镇基层、中小企业自主创业,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和帮扶工作;建立商业保险,引入商业保险制度第三方等。市依法治市办综合科科长赵飞介绍了惠州市十三五期间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惠州的建设,包括立法,法治政府,公正司法,基层法治等方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王宏军指出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创新,完善和提升功能文化设施网络,文化惠民服务和精品创作。市社工委专职委员陈惠强、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曾思忠、市公安局惠城区公安分局秘书科谭迎疆纷纷提出了宝贵意见。

 

四、“十三五”惠州市空间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思路研讨会

2015年8月26日下午,惠州市“十三五”产业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研讨会在惠州市发展改革局三楼会议室举行。

会上,马少华博士对十三五惠州市的空间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思路进展情况做工作汇报。黎友焕教授归纳总结惠州市十三五在空间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采用三章的篇幅来完成,分别是定位主体功能区,构建空间开发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生态环境的构建,全面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推进污染综合防治及节能减排。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曾国良建议在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应增加水资源保障的内容。市住建局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徐林认为在区域调动方面,惠州要积极推动莞深合作,实现城市互动,产业功能,基础设施连接与共享。市国土局规保科副科长王飞认为十三五的重要任务是开展城乡用地智能化,将农村的产业地逐步覆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推进科副科长徐建永表示惠州应加快推进建设“智慧城市”,包括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建设工程、智慧政务服务工程等。市环保局规划科副科长许丽敏提议在环保规划里加多环境风险防控及环保监管能力建设的内容。市交通局综合规划科副科长邢康分析了惠州交通的优势与劣势,尤其强调惠州市十三五要加强货运场站的建设及管理。

3

五、“十三五”时期各县区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研讨会

2015年8月27日上午,惠州市“十三五”时期各县区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研讨会在惠州市发展改革局三楼会议室举行。

此次会议重点研讨惠州市“十三五”时期各县区经济、产业、民生等方面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以及需要纳入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等内容。黎友焕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惠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写的框架,同时鼓励各县、区领导人员畅谈意见,共同为惠州市十三五规划的编写把脉问诊。

惠城区发改局国动办主任黄元表示惠城区要紧紧围绕惠州全面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率先在2017年实现两个翻番,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好各项工作。

惠阳区发改局副局长林立宏提出惠阳区应着力培育电子信息、经济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新区国际低碳城,打造旅游文化创意产业。

惠东县发改局副主任科员陈惠文认为惠东必须抓好招商引资这一块,海洋经济可以作为发展重点;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清洁能源、对外旅游业及物流业。

龙门县发改局工会副局长林长明表示十三五期间应做好龙门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龙门经济发展,且应该以养老养生的方式来发展旅游业。

仲恺高新区科创局副局长郑志辉重点提到了将恺炬创新行动加入惠州市十三五规划中,该行动包括自主创新工程,产业优化工程,育苗造林工程,群英荟萃工程,全球链接工程,创建提升工程六大工程。在发展思路上,计划将仲恺高新区发展成为国家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试验区,珠三角开放发展示范区,惠州市经济增长核心引擎和生态宜居科技新城。

大亚湾区工贸局副局长张永芳强调十三五期间,大亚湾要实现六大突破,实施八大行动,力争将大亚湾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产城人融合发展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区,全球性品牌开发区,国家级的开发区及珠三角洲优化发展先行区。

4

此次调研活动时间安排紧凑,调研内容丰富,会议进展高效,收到的意见指导性强,使惠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更加明确,工作进展更加顺利。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