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企业不能“瘸腿”

2016-01-28 14:01:29 作者: 所属分类:未分类, 热点新闻 阅读:1168 评论:社会责任:企业不能“瘸腿”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张春晓进一步表示,当下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根源,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惩罚机制、行业自律以及良好的社会氛围。易开刚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原因具有多源性,从企业视角看还是经济利益的驱动问题,从社会角度看,诚信文化、责任文化等缺失都产生影响。

近日,随着快播涉黄案开庭审理,携程“积分票”内幕被曝光,百度贴吧因商业化陷入危机,多家食品企业被检出非法添加罂粟壳……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当下,责任缺失的根源在哪里?如何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1.行业性责任缺失问题凸

【案例】

近日,百度贴吧事件引发关注,国家网信办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随后,百度承认在贴吧商业化运营管理上的失责,表示“会深刻反省”。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0.3%。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然而一旦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缺失,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则不得不面临巨大的风险。

无独有偶。1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称,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此外,P2P公司“跑路”,煤矿企业存在生产安全隐患,建筑行业偷工减料、拖欠工资,以及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不惜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问题屡见不鲜。

“当前,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现象不再局限于单个企业,行业性、群体性、平台式的缺失情况日益凸显。”浙江工商大学地方产业与企业转型发展研究所所长易开刚说,尤其是在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部分平台型企业利用资源优势谋私利,损害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例如携程“积分票”、百度卖吧等事件都集中体现了这个问题,“由此可见,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开始随着平台经济发展而变得泛化”。

广东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指出,当企业社会责任缺失行为一旦成了一种“常态”,一个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便会不断对行业、产业链,乃至整个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也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破坏着社会的诚信机制。

2.缺监管自律埋“祸根”

【进展】

2015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社会责任国家标准,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依据和参照。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指出,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并非对立,恰恰相反,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企业最基本、最核心的责任是提供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这是商业模式的魂,也是社会责任的根”。

张春晓提出,企业要努力培育道德精神,树立道德理念,建立道德性制度,营造良好的企业道德环境,让社会责任真正成为企业家道德精神和自觉意识的一部分,并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张春晓进一步表示,当下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根源,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惩罚机制、行业自律以及良好的社会氛围。

易开刚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原因具有多源性,从企业视角看还是经济利益的驱动问题,从社会角度看,诚信文化、责任文化等缺失都产生影响。

黎友焕认为,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也不健全,还无法完全解决和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消费者也缺乏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和强有力的自发监督。

3.让责任内化为企业常态价值观

【探索】

近日,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立企业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力争到2020年,覆盖国家、省、市、县的企业环境信用信息系统基本建成。

加强刚性的制度约束,同时进行有效监管,是推动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是有效措施。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三部门有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要完善“黑名单”管理制度,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另外,加强行业自律,完善企业和行业的内部约束机制,同样迫在眉睫。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强调,要强化行业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

“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治理问题,应该采用协同治理的理念,充分发挥出平台型企业的作用,例如阿里巴巴探索组织的中国反舞弊联盟、电商诚信共同体等。”易开刚认为,要从制度、组织、技术的角度探索新的治理路径,尤其是信息化的监督手段,让责任缺失行为在这种共同体监督下无所遁形。

黎友焕建议,首先,政府要推动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法律,将对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转化为相应法律义务,对规范企业行为起到强制性作用。其次,要加大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力度,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员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鼓励维权行为,让全社会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进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让企业社会责任变得更加透明化和理智化。

张春晓则表示,“目前我国缺失的并不是法律体系或执行主体等,而是完善的市场监管执行体系。”他提出,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既要构建一个强大的市场监管运行体系,积极引导企业自律,又要加大惩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营造完善的履行社会责任氛围。总之,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方能让履行社会责任真正内化为企业的常态价值观。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