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不要被社会责任“撞了腰”

2016-01-27 09:01:40 作者: 所属分类:案例分析 阅读:1156 评论:互联网企业不要被社会责任“撞了腰”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新闻观察

百度将病种类贴吧卖给“医疗骗子”,引发了一场严重的舆论危机。在贴吧事件爆发后两周,百度贴吧负责人陆复斌终于对媒体表态:“引以为戒,深刻反思。”

在此前的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百度贴吧的盈利模式出了问题。而企业社会责任(简称“CSR”,即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这样的模式中缺席了。

CSR,这个从西方引进的概念,如何具有如此巨大的能量,让互联网巨头也被撞了下腰?

利益相关方,不只是董事会和投资人

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上“栽跟头”的可不只有百度。

上世纪90年代,因其全球工厂员工工作条件恶劣,鞋业巨头耐克一度成为“血汗工资、强迫加班和滥施淫威”的代名词,受到维权人士的强烈谴责,并引发了各大校园的抵制活动。痛定思痛后,耐克系统地改善了它的全球供应链,着力打造“全球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

“企业在从事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因为占有资源、享受政策、获取市场而得到多少的权利,就应当对等地承担在这些方面同时可能发生的责任和义务。商业社会里的现代企业应该考虑到自己各个层面的利益相关方。”“CSR微侃”(微信公众号:csrwecan)的主编刘柯礼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政府和董事会、投资人是其显而易见的利益相关方。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整条“价值链”上牵涉的人群,如员工、客户、供应商等都应当被看作它的“利益相关方”。

互联网企业也同样如此。在贴吧事件中,病友这一看似数量不多、声音不大的“利益相关方”,就被忽略了。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认为,对百度来说,其理应提供有质量、有价值的信息服务,但误导性信息则将“公众公告栏”变成了“私人广告牌”,实际上妨碍了病友获取客观、准确的信息。

用正确的方式赚钱

刘柯礼指出,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最终也将决定企业自身能否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被忽视的利益相关方,就是企业给自己埋下的定时炸弹,它终将以某种形式影响到企业自身经营,或者使得企业声誉受损,甚至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导致企业瞬间死亡的危机事件。

“有些人认为CSR和企业主营业务没关系,这是一个误区。”郭沛源也表示,在新商业时代,有学者提出了“创造共享价值”。企业可以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创造社会价值,实现两者兼得。
比如谷歌,鼓捣了一堆神奇项目,其中包括对新能源的布局。它正积极向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替代能源产业发展,用多种方式来解决节能减排问题。这只是“有钱任性”吗?谷歌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总监就表示,这一切都具有商业意义,因为谷歌的业务依赖电能,它自己就是能源消耗大户。

要允许企业持续地改进

当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全靠“情怀”。它也可能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被外部压力逼出来的“不得不做”。

郭沛源指出,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一般分为四个阶段。一开始,他们会对此表示“抗拒”,认为关注员工福利、关注社区利益,是给自己增加负担;到第二个阶段,企业会发现,在有关法律的制约下,其生产经营必须满足一些底线要求,但企业会将相关履责成本降到最低;再到后来,企业意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实际上能推动自身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市场差异化定位。“到第四个阶段,企业会将自身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密切联系起来。”郭沛源坦言,从数量上来看,国内大多数企业对CSR的认识,还停留在第一到第二个阶段的过渡中。

郭沛源认为,应该允许企业犯错。“出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企业要针对问题进行反思和调整,进行持续地改进。”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