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盒饭不断供是铁路社会责任

2016-01-26 09:01:02 作者: 所属分类:未分类, 热点新闻 阅读:1117 评论:15元盒饭不断供是铁路社会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自然垄断性企业的社会责任,政府相关部门不妨制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使它们更好地发挥出其造福社会的公益性。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开始,铁路交通作为春运的主力再度进入紧张繁忙之中。北京铁路局日前表示,春运期间,高铁和动车内的2元水、15元盒饭将确保不断供。事情虽小,但在为了回家过个团圆年而不得不长途奔波的广大农民工旅客听来,却可以在心头留下温暖。

随着铁路建设的大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春运期间的那种令人心慌的拥挤场面已经大为改观,特别是动车和高铁大规模上马以后,人们出行的时间成本节省了不少。但尽管如此,对于很多长距离旅客来说,在列车上仍然需要面对吃饭问题。经济条件好的旅客可以在列车的餐车上舒适地用餐,但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餐车用餐的高价格却是他们难以承担的。因此,北京铁路局承诺春运期间15元盒饭不断供,就显得难能可贵。

我国的铁路企业已经高度市场化,在市场上赚取更多的利益,是企业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它能够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列车上出售盒饭,对铁路企业来说虽然只是一桩小得不能再小的生意,但由于旅客被“封闭”在列车上,这就给了一些铁路企业提价的机会,一些列车上出售的盒饭,不仅质量差,而且价格高,而由于旅客只能向其购买服务,尽管有意见也毫无办法。这种状况的出现,是铁路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模糊的表现。

铁路企业虽然实现了市场化,但是铁路交通是一种网络型市场,社会不允许各个铁路企业投资建造各自的铁路线,作为消费者的乘客没有条件像从事航空消费一样可以在多个企业中选择,因此铁路交通市场带有一定的自然垄断性质,这也使铁路企业具备了一定的公益性。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政府对铁路交通的车票仍然实行定价管理。这种性质也决定了铁路企业对于其提供的衍生服务,也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对于盒饭之类衍生服务,尽管政府不再实行价格管理,但铁路企业基于自身的社会责任,仍然有责任向消费者提供让他们满意的衍生服务。
按目前的物价水平来说,15元的盒饭几乎已经是无利可图,特别是在最近的寒流袭击之下,各地副食品价格上涨迅猛,如果不降低质量,很可能会出现亏损。因此,北京铁路局尽管作出了这个承诺,但为了保证这一承诺不致落空,还需要具体的管理措施跟上,如企业准备好补贴亏损的资金。

自然垄断型企业由于其市场不像商业类企业一样完全依靠竞争得到,因此其社会责任相对来说应该有更高的要求。但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只是一种“软要求”,缺乏可以检验的“硬指标”。北京铁路局承诺春运期间2元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这是这个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的一种量化体现。由此给我们的启发是,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自然垄断性企业的社会责任,政府相关部门不妨制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使它们更好地发挥出其造福社会的公益性。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